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当前企业发展的困难及对策(其一)

发布时间:2016-07-29 11:38:4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从政策和互助两方面着力解决资金周转不足

汪爱萍

 “十二五时期非公有制经济的转型与升级”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主题,解决融资难问题是当前为中小企业解难的大事。

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成本仍然不断增加、利润越来越单薄,发展的压力巨大,许多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甚至有些企业的正常经营都无法维系。而且,从融资和借贷情况来看,银贷手续繁琐等不起,息高还不起,互借又无门,导致一部分企业关、停、并、转。

为平稳渡过经济发展压力,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本着“团结互助,应对危机,寻找机遇,自我解困”的原则,建议允许成立区域性企业家互助基金会及其经营合法化,充分发挥互助金面广、额小、次多、应急快的特点,尽快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应急困难,让企业从抱团取暖发展到合作共赢,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二、为增大企业发展信心和城市的发展动力,也更利于试点工作的总结和完善,建议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扩大试点范围,让每个地级市都有试点企业。

三、当前,银行融资都需要担保或不动产抵押,而一部分成长型小企业无抵押物,部分企业担忧联保风险影响自身发展而不愿联保,担保公司收费较高,且费时费力,从而使这部分企业陷入发展困境或高利率借贷中,建议启动信用融资体系,授予信誉一定的融资额度。

四、2012526日,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银监发〔201227号),该《意见》分支持民间资本与其他资本按同等条件进入银行业、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民间资本投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力度4部分26条。建议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使《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五、参照进出口企业200911日起实施的政策“企业扩大再生产购置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的成功做法,建议在不同行业设置不同比例的优惠政策。

六、企业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行政办公和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指标达到合同约定条款时,地方政府要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返还作为固定资产投资奖励。

七、打造城市综合体、产业聚集区,发挥主体功能区的乘数效应和加数效应,增大资金回笼率和回笼速度。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