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9 11:32:0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市政协常委   民建安庆市委副主委  刘来富

 

小企业是促进市场竞争和群众就业的基本力量,也是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有效推进我市经济健康增长。

 一、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分析

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小企业贷款需求的小、急、频特点与银行商业特性的不对称,是导致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1.银行的商业特性决定了其服务大中型企业业务的必然性。商业银行都有相应的考核指标。在商业银行的考核指标体系下,必然寻找营销成本、管理成本最低,风险最小,但能带来最大效益的业务。小企业融资的高成本、高风险、低收益与银行的商业特性明显不对称,使商业银行望而却步。 2.部分小企业不符合银行信贷支持条件。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是商业银行的最基本特征,也是《商业银行法》的法定要求。银行为了稳健发展,必然制定严格的授信条件和准入要求;而很多小企业经营不稳定,财务制度不健全,与银行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不符合银行的基本贷款条件。 3.现行政策不利于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我国目前对银行经营的监管措施,并没有体现出针对风险高、成本大、收益低的小企业业务的优惠政策,尤其是没有调动和保护商业银行主动服务小企业的措施。主要体现在:没有差异化的税收政策,没有差异化的经济资本监管政策,没有差异化的不良贷款核销政策,没有明确的差异化责任追究政策等。

二、破解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建议

解决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需要从制度安排、金融创新等多个方面,动员和引导各类资源主动向小企业倾斜。

(一)政府应积极引导更多的资源要素服务小企业 表面上看,小企业融资是单纯的银行与企业的借贷关系,但其实质上是共同利益前提下的合作关系。政府应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小企业服务。 1.调整银行税收制度安排,鼓励银行与小企业合作。一是对小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可少征税甚至免征税;二是依据小企业纳税数额给商业银行一定比例的奖励,用于补偿其贷款风险,弥补对小企业的高管理成本,也可用于补充资本金和核销呆账贷款,以调动商业银行支持小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同时,财税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能作用,积极帮助小企业规范财务管理,使企业财务信息规范化、透明化,获得银行的认可。 2.励成立多种类型的融资机构,增加小企业融资渠道。一是鼓励成立更多的小额贷款公司。银监会规定,每一县(区)只能成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而且单户贷款金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这些规定限制了小额贷款公司在区域内的数量,同时限制了对单个小企业贷款的数额,无法满足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国家相关部门应适时调整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政策限制和单户贷款比例、金额,以便最大限度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对小企业的支持作用。二是鼓励风险投资公司参与小企业经营。据调查,小企业发展初期由于缺乏抵押物和质押物,也没有建立可信的社会信誉,无法取得融资,但可能拥有独有的专业技术,这时引入风险投资资金是一个较好的选择。通过与风险投资公司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让渡一部分利润给第三方,可以取得初始发展资金。地方政府应制定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成立风险投资公司,通过向小企业直接参股、阶段性融资以及融资转股权等方式,帮助小企业解决初始发展资金问题。 3.加快村镇银行建设步伐。2006年,银监会相继出台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和意见,为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到2011年底,全市小额贷款公司37家,注册资本金18.58亿元,其中市区15家,注册资本金9.52亿元,绝大多数小贷公司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组织架构完整,生产经营正常,没有产生风险。市金融办、国家银监部应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管理,监督其依法合规经营,对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加快其组建村镇合作银行的步伐。

(二)监管部门应营造宽松的小企业融资环境 1.放宽小企业不良贷款问责标准。银监部门应针对小企业的特点,完善问责办法,减轻经办人责任。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信贷人员的正向激励,使小企业信贷人员的收入水平、职级晋升等个人利益与其业绩紧密联系,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2.为商业银行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主要包括: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方面给予商业银行更多支持,积极鼓励发展小企业票据承兑、贴现业务,帮助银行培育、发展优质的中小客户群体;将支持小企业发展作为重要标准,在分支机构的设立、坏帐冲销等方面予以支持。 3.鼓励商业银行开办新业务。目前各家银行为小企业提供的服务品种相对较少,监管部门应出台鼓励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加强业务创新。对小企业金融业务,建议在资本充足率、信贷规模等指标考核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