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将安庆建设为生态宜居城市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9 11:29:41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市政协常委、民建安庆市委副主委  石再华

宜居城市是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发展,人居环境良好,能够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适宜人类工作、生活和居住的城市。从宏观层面来看,宜居城市应该具备良好的城市大环境,包括自然生态环境、社会人文环境、人工建筑设施环境在内,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从中观层面来看,宜居城市应该具备规划设计合理、生活设施齐备、环境优美、和谐亲切的社区环境;从微观层面来看,宜居城市应该具备单体建筑内部良好的居室环境,包括居住面积适宜、房屋结构合理、卫生设施先进,以及良好的通风、采光、隔音等功效。

一、基本情况

安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安庆是桐城派文化的故里,是黄梅戏的发祥地,是著名的禅宗圣地,是陈独秀、赵朴初、邓稼先、黄镇等历史人物的故乡。 安庆是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川秀美,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有大别山生态屏障和沿江湿地两大生态系统。安庆是黄山、九华山、庐山等世界著名风景区之间的重要旅游集散地,是安徽省第二大旅游经济区。境内有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柱山,有花亭湖、巨石山等7个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有数十处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或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是泛长三角地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安庆正在以建设“实力安庆、活力安庆、文化安庆、和谐安庆”为目标,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石化和轻纺产业基地,加快建成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和带动皖西南、辐射皖鄂赣交界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

二、安庆市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安庆市建设,非生态化元素构造了城市这个庞大复杂的躯体,从根本上阻隔了人与自然的亲近。与此同时,城市的贫困、犯罪、失业等形态充实在密集的城市空间,污秽的城市垃圾在市内和城乡结合部疯狂滋生和扩张,自然的山水被城市建设的扩展而毁灭,大地、森林、山水和绿色的植被,在城市的扩建中被破坏和污染。快速扩张和现代技术的力量建造巨型的生活居住空间,尤其是密集的人群、环型的道路和迷宫式的布局。

三、几点建议

1、充分利用所在区域的社会人文因子。就安庆市区而言,城市建筑物可以依山傍水(大龙山和长江),不必移山毁林取土,填湖填河填湿地;城市公共设施可以充分利用安庆自然生态因子改建;城市绿地完全可以利用自然森林、河流、湿地建设;限制楼层高度;市区供应的所有商品,不需包装的禁止包装后销售,以减少垃圾和资源消耗;楼房的建设,必须确保高质量、长寿命,建筑物的寿命必须确保在百年以上,不要轻易拆建和频繁装修,以减少建筑垃圾和资源、能源与财力消耗。

2、构建健康的城市生态系统。安庆市的发展方向,应该尽快从建设工业化城市的发展方向调整为建设旅游城市和文化城市,以自身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来带动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轻工业发展(如劳动密集型的轻纺服装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大力引入高新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

3、构建公平的社会秩序。一要严禁一户多宅,禁止个人投资炒地皮房产;二要取消政府对住宅建设的所有费税,以降低住宅建设的成本;三要限制住宅人均面积,禁止富户和有权者疯狂扩大住宅面积;四要限制安庆市老市区规模,将安庆市建设结合旅游开发,向东方向发展,以缓解老城区的发展压力,降低安庆市整体发展成本,扭转目前遍地开花的“开发区”的无序发展模式;五是要对城市贫民实行住宅补助;六是环境宜人、工程量小的地段要无条件让给住宅建设。

4、将安庆市建设在丰厚的文化基础上。城市建设要在保护与发掘安庆传统文化基础上,围绕黄梅戏文化,发展黄梅戏文化,促进黄梅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大做文章。

5、建设节约、清洁美丽的和谐安庆。要树立节约建设的观念,将节约的观念融入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去;其次是要从法律法规上完善城市建设规划的监督,规定各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凡是没有达到使用寿命就变成妨碍城市发展或变成危险建筑的,一律追究规划和建设施工单位与个人的责任,对于无故随意拆建没有到期建筑物的,则追究拆建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再次,从源头上解决,城市的建设费用以城市自己的资金为主,国家只投资建设涉及国家公共安全和生态安全的设施。

要将生态安全和清洁施工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和建筑施工中去,在城市规划和建筑施工中推广使用高新技术,加强监督,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再次是提高建筑物的质量和使用寿命,避免大拆大建产生大量建筑垃圾。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