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内容信息页

浅谈如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发布时间:2016-07-29 11:23:1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社情民意工作是党派、工商联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党派、工商联进行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有建言献策,分忧国事的政治使命,而撰写信息以反映社情民意,就成为党派、工商联履行此项使命的重要途径之一。各党派、工商联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建立了领导分工负责制,基层各支部也配备了信息员。经常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信息员和各类监督员,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积极反映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省、市党委、政府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做出了努力。这几年,各党派、工商联在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含政协大会、政协专题常委会、资政会等)、界别讨论会发言、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调研报告、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与意见建议、党派与中共定期的政治协商、重大建议案中,相当一部分是以社情民意信息为线索,经过进一步调查研究或加工转化而成的,并利用社情民意信息具有的经常性、时效性、一事一议等特点,对许多提案、发言、专题调研报告中不宜反映的情况、意见和建议,通过社情民意形式反映,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的重视和解决。形成的社情民意大多数被省、市采用。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指导信息工作,是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努力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信息员捕捉信息能力。坚持平时多看报刊杂志、文件材料、网络媒体报道,多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多关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已成为每个信息员的必修课。在平时工作中,信息员还要养成勤于观察、思考和动手,善于将工作中获取的信息记录整理,转化为社情民意的习惯。通过参加培训、交流、座谈和报告会等形式,特别是通过理论学习,来努力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分析能力。使捕捉信息的能力明显增强。撰写信息的质量也明显提高。从正确地写信息,到写正确地信息、科学的信息,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支撑。只有理论上清醒了,政治上才能坚定。

2、强化信息意识,搞好信息收集工作。做好社情民意工作,也离不开信息的收集。为加强信息收集工作,首先要求信息员强化信息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熟悉政策,把握全局,扩大视野,广辟社情民意信息来源。在自身的业务工作中和社会交往中,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和有代表性人士,主动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其次党派、工商联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建立以信息员为基础,以QQ群为联系网,连接各基层支部的信息员队伍。把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党派、工商联的会议、活动结合起来;与调研、视察结合起来;与走访、慰问成员结合起来;侧重收集本党派成员的代表性意见和高质量信息。

   3贴近成员生活,做好社情民意工作。这几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重视民情、反映民意、广集民智,为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手资料,从大局中去谋划,找准位置、选准角度,主动融入、主动作为。通过各自界别渠道,经常深入基层,和成员谈心,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道真情、说实话。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尽职尽责地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并通过建立党派、工商联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为党派、工商联成员提供多种知情的渠道和搭建沟通的平台。

4树立精品意识,注重社情民意时效。及时报送本党派成员有关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建议,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时效的关键所在。党派、工商联从选题、调研、综合分析、推敲提炼、编辑上报等五方面抓信息工作,积极联系各自成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反映社情民意。注重提案与信息工作的双向转化与融合,实现信息快递和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树立高度的精品意识。

二、发挥界别优势和特色,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着力点。

反映社情民意,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为人民群众反映意见服务;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委员,各类特约人员、行风评议员和各支部信息员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反映社情民意,将信息工作与党派、工商联工作结合起来,与专题调研、政协提案、政协会议发言结合起来,带动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提升。社情民意来源广泛,具有真实性,为专题调研、提案、发言提供了有力的说服力。

 

1开展多项活动,为信息员做好社情民意工作搭建平台。党派、工商联为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水平、信息意识、政治敏锐性和正确判断信息素材的能力,开展了各种调研、考察活动、不定期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等方式,组织与省内外兄弟党派的联系和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了了解、参与的机会。为努力提升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实效奠定了基础

2围绕政府工作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作用党派、工商联要求各自界别的政协委员,每人在两会期间至少要上交政协2份提案。要求界别集体提案不少于5份。并组织政协委员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动员、引导政协委员多反映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员每年编报信息不少于4条。每年至少向省委会提供一份社情民意信息。每年召开1-2次信息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信息工作经验,布置信息工作任务。年度通报一次信息工作,内容包括收到各支部上报信息多少、收到被采纳信息多少。采取定期通报和考核评比的办法对信息工作进行考评。促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开展。

3、加强协作,形成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强大合力。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效渠道,更是党派、工商联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途径。党派、工商联积极围绕改革发展、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政协渠道汇集、分析、反映情况和意见,也是党派、工商联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和展示党派、工商联形象的重要渠道之一。党派、工商联依据安庆市“十二五”规划中的发展方向,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物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调研,与市政协配合、与市委统战部协作、与对口单位联手,形成调研合力。形成有水平、有影响的调研报告。对新时期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暂行规定》,党派、工商联进行重点研讨。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逐渐规范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批和报送工作,普遍提高了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4、结合科学发展观,发挥党派、工商联的基础作用 党派、工商联通过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维护中共的领导,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念,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增强党派、工商联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反映社情民意的责任意识,已作为党派、工商联的主要工作。党派、工商联的整体优势和成员个人的专业优势发挥,以及基层组织专委会和总支作用的发挥,已在党派、工商联形成了氛围。如:各基层组织开展“一人一民意”、“一支部一提案”活动,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组织的工作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要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在推进我市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党派、工商联的基础作用。

    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好此项工作,不仅可以提高我们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水平,而且能够塑造民主党派的良好形象。社情民意就是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意见愿望,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沟通情况,随时收集意见。通过再次调研,去伪存真,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反映问题深层次,提出建议有高度。

  

三、几点建议:

1市政协要带领信息员每年开展一次考察、专题调研等活动。深入基层,实地掌握第一手材料。或与省内外有关单位进行对口联系和工作交流。以专题调研为主,结合实地考察。必要时给信息员发工作证便于采访,提高公信度。促进信息工作出精品、上台阶,走上正规化。使我市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2、每年不定期召开信息员现场督办会,督促承办单位现场表态、落实。本着团结、民主、和谐的精神,体现合作、参与、协商的特点,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多沟通、多配合,在工作中增进感情。提高社情民意时效性。3、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使政协工作有为、有位、有威。营造政协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4组织信息员举办有关社情民意工作培训班、研讨会。及时向信息员提供学习资料,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召开座谈会,就创新社情民意工作,请专家、学者献计策。顺应时代潮流,把发挥社会效益作为社情民意工作目的。

总之,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善于钻研,勤于思考,才能为党委、政府反映更多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才能引起党政领导重视,只有不断强化党派、工商联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才能提高党派、工商联建言献策的水平。才能体现参政党的价值。用科学发展观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市政协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