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内容信息页

关于解决中小企业人才招聘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04 13:41:2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随着我国高校教育由精英化阶段进入到大众化阶段,大学生就业竞争愈演愈烈,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凸显,成为社会热点之一。与此同时,企业招工难现象也愈演愈烈,中小企业一直承受着用人难、留人难的困扰,劳动力仍处于普遍短缺状态。企业招聘的效果,决定着企业能否建立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而为企业获得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一、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

1、高等教育的快速扩张。高等教育的快速扩招,造成了逐年攀高的高校毕业生人数,与此相应,高等教育也由精英化阶段进入到了大众化阶段,大学生就业方式和整体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毕业不再等国家分配,而是需要与社会进行双向选择。

2、就业环境和条件分布不平衡。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就业环境与条件分布的不平衡也是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重要原因。东部沿海城市经济发展较之中西部地区快,就业环境好,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相对集中,造成大城市就业拥堵,偏远地区无人问津,这也是大学生结构性就业难的一个原因。

3、高校毕业生既是就业难又是抱怨就业质量差的主要群体。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就业岗位仅限于低水平的重复劳动,这与大学生的期望相差较大,而他们青睐的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就业竞争激烈,且门槛要求较高,所以就业时难免“挤破了头”

二、企业招工难的原因

企业经济发展不平衡与对人才需求的不平衡。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部分企业求职人数过多,而部分企业求职人数又不够,招工难也是相对的。在国有企业和实力强大的上市公司,不存在招工难问题,而招工难的企业主要是经济效益、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和工资福利等综合素质较差的企业。

企业本身的实力和福利待遇不能足够吸引和留住大学毕业生。许多企业招工难还跟企业本身的状况有很大关系,企业发展空间、自身实力较弱,业内知名度较低,能提供的福利条件与大学生期望的福利条件之间存在差异。并且中小企业招工开出的条件和门槛在提高,但是相应的硬件设施和发展潜力并未提升,而且很多岗位常年是在流水线上,工作缺乏技术含量和挑战性。大学毕业生除了对工资福利待遇有期望以外,还对个人的发展空间非常期待,许多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简单,企业文化缺失,使大学生难以有归属感和成就感,有的大学生不看好单位发展前景,对单位无法认同、高期待不能满足,企业自然吸引不了毕业生,才会出现大学生频繁跳槽,把企业当成跳板,这也企业招工难的一大原因。

 三、关于企业人才招聘的几点建议 

  1、校企积极互动,促进职教与产业紧密对接。校企合作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模式,是促进职业教育法师转变的重要渠道,提高人才培训质量,满足企业技能型人才需求的必然选择。
  2、企业应该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不过分追求工作经验、高学历、重点院校、对口专业等,全面评估选出最适合企业发展和最符合岗位需求的人才。 
  3、企业应该尽力使招聘渠道更加灵活多样。地方人力资源机构应与企业联合进驻一线城市高校,对本地区在异地大城市求学的大学生,招聘其回本土发展就业,在对的地方找到对的人。追求二、三线城市宽松良好的生活环境,已经是不少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
 4 加强新员工入职培训。签订合同不意味着招聘工作的终结。入职培训应该是稳固人才最重要的方面,要努力确保新的团队成员尽快熟悉公司文化。尽快融入到公司氛围,确保新入职员工在试用期的平稳过渡。 培训中,员工能够进一步了解企业,熟悉企业文化,使之以后能更好地融合到企业中去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赢得和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资源,人才的竞争更是企业竞争的焦点。城市要完善产业体系,创造尊重人才环境,提供自主创业空间,才能吸引并留住人才 

                                                                                                                              民建安庆市委迎江区委    张俊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