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内容信息页

民建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参考

发布时间:2016-07-29 11:06:59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1“十二五”期间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贡献率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分析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现状、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制约因素;提出消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制性障碍的对策建议;提出“十二五”期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

 

2、“十二五”期间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分析判断“十二五”时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变动趋势;深入研究如何建立和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统筹城乡的土地利用制度、金融制度、劳动就业制度、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社会管理体制等;提出统筹城乡、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思路、重点和创新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政策的措施。

3.“十二五”期间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根据国际经济竞争的基本态势,分析我国产业结构演进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内外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分析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难点与特点,提出优化我国传统产业结构、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合理形成区域产业分工的思路、目标和对策。

 

4“十二五”期间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国际合作和对外竞争的新优势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结合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以及人民币币值变动的趋势,分析我国对外贸易、直接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发展的环境变化,提出如何应对外部需求萎缩情况下保持和提升对外竞争力、进一步开拓外部市场的思路与对策。

 

5、“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创业环境、扩大就业途径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分析我国就业形势、劳动就业状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十二五”时期我国劳动力供求形势,提出“十二五”时期继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基本思路和对策措施,特别是如何破除限制城乡劳动力流动的各种制度性因素、促进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如何加大对自主创业的政策扶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思路与对策。

 

6、“十二五”期间加快我国金融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分析“十一五”期间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基本状况、主要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评价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其效应;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十二五”主要发展指标,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7、“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与发展低碳经济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分析我国“十一五”节能减排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我国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状况及应对气候变化对节能减排的影响;研究提出“十二五”我国节能减排的潜力、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研究提出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和相关政策以及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和能力建设的相应政策措施。

 

8“十二五”期间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路、目标与对策研究。

结合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和根本利益,分析“十二五”期间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制约因素、利弊问题和阶段性目标;如何根据国际政治经济发展态势,对人民币升值问题与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和战略目标,提出相应的思路与对策。

 

9、“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强化资本市场功能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与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十二五”期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态势,分析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思路、目标和对策。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