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提案:关于加快建设新能源充电设施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10 15:51:18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吴星华

能源缺乏和环境污染给人类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各国纷纷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了动力革命的全新发展阶段。作为我国汽车产业升级和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解决方案,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对于后发赶超、建成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解决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途径。

在政策和市场大趋势的引导下,安庆的公交车都已经开始了电动化的过程,电动汽车已经开始进入公交、旅游、保险、出租车、网约车等多个行业。纯电动汽车在私家车市场也高歌猛进。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作为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给电能的重要配套设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目前在安庆能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的运营商主要有特来电、国家电网、特斯拉(自建充电站),这些运营商投资建设的充电站不超过20个,充电桩数量也有限。在市内,电动汽车车主能在手机地图上搜索到的充电站(充电桩)主要集中在停车场、公园等几个地点,在安庆的城市核心交通圈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不多。

一、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统一设计规范、布局不合理、数量少(特别是小区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很少)。

(二)充电基础设施公共应用服务平台还未建立,各充电服务的运营商充电及支付平台不互通,电动汽车充电桩收费标准不统一。

(三)充电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监督服务不到位,公共充电桩车位被占用、充电桩被破坏的事时有发生。

二、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顶层设计建议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要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等配建的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位等配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独立占地的城市快充站、换电站为补充,形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提高。

(二)加大政策扶持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开放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经营市场,制定市内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政策,包括财政预算投资政策、政府补贴政策、电费优惠政策、用地优惠政策、税收优惠减免政策、车辆入户优惠政策等。建立健全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融资平台,把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补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政企合作、利用补贴等形式鼓励多元主体建设充电桩。要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通过适当的引导让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也主动投身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入更多资金。

(三)科学合理布局,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单位电动汽车配备更新计划以及职工购买使用电动汽车需求,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并将有关单位配建充电设施情况纳入节能减排考核奖励范围;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的问题。;鼓励公共机构在新建和既有停车场内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优先在大型商场、超市、文体场馆等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将城市边角闲置地块出租给经营新能源停车场,吸纳社会资金投入。

(四)建立全市统一的充电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即桩联网平台。实现全市所有充电运营商的公共充电桩的数据接入,实现公共充电桩的位置信息、运行状态和支付端口一站化服务。并统一电动汽车充电桩收费标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五)加强充电基础设施的管理监管,出台有关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使用规范。交通管理部门、电力部门、市场监督部门与运营商等形成多方协作,制定一套更为详细具体的监督方案,做好充电基础设施使用的监督工作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