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内容信息页

关于进一步打造安庆特色系列伴手礼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10 15:44:56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代少中

民建安庆市委员会反映,伴手礼不仅是联系情感的随手礼品,也是宣传推广区域品牌形象的重要新媒介。目前我市通常使用的伴手礼有“柏兆记”“胡玉美”“赵朴初手迹”“邓石如字帖”“安庆邮册”“岳西翠兰”等,县区则有“痘姆古陶”“丝巾”“茶壶”“独秀蓝莓”等。这些产品总体上缺乏创新创意,缺少设计特色和辨识度,没有形成相应的销售规模。有的体积较大、不易携带和快递、层次不高;有的曲高和寡,与消费者生活有距离;有的农副产品尚未做伴手礼设计,且受季节影响,不易全年供应。

为此建议:

            1.突出特色。借鉴合肥科大讯飞办公本、

芜湖铁画、宣城宣纸、淮南豆乳、霍山石斛等经验做法,挖掘安庆山水、人文、戏曲、特产等特色资源,鼓励引导文创企业设计差异化、品质化、个性化的伴手礼,从内涵和包装上展现安庆的地域风景、生态风貌、产业特色、生活气息。

2.打造品牌。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安庆市特色系列伴手礼的打造。建议由文旅、商务、招商等部门牵头,通过税收减免、房租补贴、专项培训等方式,招引一批文创企业,推动伴手礼走向品牌化之路。同时支持鼓励“企企合作”,打破现有的单一伴手礼设计销售模式。

3.加大推广。围绕农产品(茶叶、蓝莓)、文创产品(“痘姆古陶”“望江挑花”“茶壶”)等特色产业策划系列推介活动,举办“安庆市特色系列伴手礼设计大赛”等品牌推广活动,借力省文博会、市宜商大会等重要展会,提升品牌影响力。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