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内容信息页

关于解决好我市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10 15:42:0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刘根节

            市政协常委、安庆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生导师刘根节,市政协委员、安庆正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星华反映,随着我市新型城镇化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新市民、新青年来到城区就业、生活,但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日益凸显,“买不起房”、“租不好房”的现实困难成为新市民、青年人难以融入城市、实现个人发展的痛点。这部分群体购房比例低、以租房为主,而市场供应的租赁住房普遍户型大、租金高,缺少与这一群体经济能力相匹配的小户型、低租金住房供给。此外,租赁全流程中依然存在如房屋老旧、位置分散、租赁程序繁琐、租赁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为此建议:

一、分类施策,协同合力。根据新市民、青年人收入水平将住房政策分为住房保障政策、住房支持政策与住房激励政策三个层次。住房保障方面,落实长租房模式,推进人才公寓等廉租房建设,让长租房布局的点更多。住房支持方面,采用阶段性住房支持手段,在新市民、青年人就业之初租赁住房及首次购房时给予信贷、公积金、财税等方面的适当优惠。住房激励方面,对通过“人才引进计划”等方式进入我市的优秀新市民、青年人群给予优惠的住房政策,通过购房补贴、安家费、装修补助等形式促进购房需求。同时建议扩大购房补贴享受群体,针对我市急需的产业工人、技术类专科生给予政策支持。

二、多措并举,供给发力。大力建设政策性租赁住房,尤其要增加小户型、低租金的租赁住房供给,提供与新市民、青年人经济能力相匹配的“一张床”“一间房”或“一小套房”。落实年初我省明确提出的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超出自身需求的,鼓励其向周边企业员工开放入住,租金参照同等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标准。通过盘活社区商办物业和国有存量住房进行“商改住、商改租”为“精装住宅”,增加租赁房源供给,提高租赁市场的住房品质。如:整合我市城区国有存量住房及市场闲置公寓,统一管理,进行简约、环保的基本装修,使其具备“拎包入住”条件,租金则按照租户可负担、企业经营可持续的原则,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鼓励广大市民将闲置房屋出租给适合安庆人才政策的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同时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维护租房者权益。

三、租购同权,保障给力。针对符合政策条件的新市民、青年承租人享受户口迁移、子女就近入学(含转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与城区人口同等政策的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我市现行政策中租房户子女也可以办理上学手续,但在一些热门学校入学排序靠后,最终结果基本是调剂到离家较远的学校。建议对符合政策的新市民、青年群体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租售同权,让这一重要群体真正在我市安居乐业,从而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归属感。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