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内容信息页

用好三类人才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4-01-10 15:34:17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方莹

市政协委员、市新闻传媒中心《安庆新闻联播》主持人方莹反映,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受重视不够、财力不足、制度不全、氛围不浓、人才缺乏等因素制约,乡村文化建设相对滞后。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只有培育更多创新型人才、科技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用真心、真情、真诚对待人才,夯实人才制度基础和政策保障,才能实现乡村人才育得出、引得入、留得住,以乡村“人才活水”激活乡村文化振兴“一池春水”。

为此,建议:

一是抓好乡村文化专干“主心骨”。人才选用上,多向基层倾斜,尽可能将本地优秀人才充实到一线文化部门,为乡村文化战线注入“新鲜血液”;干部交流上,推动形成文化系统干部“定期交流”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激发活力、协同发展;队伍建设上,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适应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加强培训,加强锻炼,加强保障。

二是壮大乡村文化能人“生力军”。制定规划,培养能人。通过制定乡村文化能人队伍建设规划,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发现和挖掘一批服务基层的乡村文化能人队伍。尤其注重培养本地优秀中青年文化拔尖人才、领军人物。搭建舞台,锻炼队伍。“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利用节日、庆典、重大活动等契机组织开展多样化的群众性文艺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兴农,充分发挥和调动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一支跨界复合型文化人才队伍。重视传承,激励创新。保护和发挥民间老艺人、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和作用,实施地方传统民俗文化保护计划。设立奖励基金,激励创新创造,促进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需求相结合,在保护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三是培育优秀乡村网红“新势力”。实施乡村网红培育计划,通过培训、实践和各种创新方式,发掘、打造一批有文化、有素质、有特色、有能力的优秀乡村网红,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代言人、推介官、带货官。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孵化基地,结合地域特色、行业特点、自身优势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电商直播活动,走品牌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