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加大直接融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30 15:42:17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加大直接融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民建安庆市委会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融资渠道窄、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加重了企业负担,蚕食了实体经济本有限的利润空间,减小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内部动力。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极为复杂的形势下,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困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对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直接融资具备融资成本低的特点,通过高效率的资本市场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对推动经济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此,应加大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具体建议如下:

1、强化直接融资主体培育。搭建拟上市企业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沟通平台。重点组织证券公司投行部门对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业务培训,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协助制定上市后备企业遴选程序,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库。利用证券公司业务优势,通过直接融资业务专题讲座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咨询、上市设计服务,强化后备企业直接融资意识。

2、发育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新三板”作为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措施,面向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采取透明度高、准入门槛低的入市原则,通过加大透明度监管、完善中小企业治理结构、强化诚信意识、完善做市商制度等创新制度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不同层次的直接融资服务。

3、规范发展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规范性指引,充分调动创业投资机构的积极性,加大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引导,推动和完善创业投资机制,营造良好的创业投资氛围,保护投资者权益,建立和完善监管体系,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4、加快推动公司债市场发展。公司债券作为直接融资产品之一,具有效果明显、效率高的特点。要加快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展步伐,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渠道。

5、鼓励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在继续做好政府主导的风险投资基金运作基础上,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风险投资,增强市域风投规模和实力,扶持新兴产业企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