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推动安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30 15:41:3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关于推动安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

民建安庆市委会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我市民营企业大多面临困难,部分小微企业处于关停状态,一些经营不善、弊端丛生的企业倒闭也不可避免。

   一、我市民营企业的现状分析

   我市传统的民营企业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产生的,大多是规模小,且多以商贸批发业为主,以依靠老板自身运营能力来实现企业生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通过做小生意谋生,结果越做越大,演变而来,这些企业大多是服务业,包括餐饮、娱乐等企业;二是通过开“世界工厂”,做出口代加工,这些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的来料加工业,比如纺织服装业;三是进行仿造即“山寨”产品,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健全,得到生存空间。而如今,面对越来越微薄的利润、越来越大的竞争、越来越狭窄的市场空间,如果不是选择模式创新,而是试图“一条路走到黑”,必将遭遇淘汰。

二、盲目扩张、现金流枯竭是加剧下行的直接原因

在2009-2011年间,大量民营企业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开始大规模借贷进行“投资”扩大再生产,有的则进行“多元化”扩张,有的则将借来的钱投入房地产,准备坐享房价升值的利益。当民营企业大规模借钱的时候,也开启了高利贷行业的“兴旺”,更导致了”民间借贷“的迅速繁荣,当银行在资金市场上惜贷、抽贷时,让一些民营企业原本借了私人高利贷归还银行准备再贷时,银行的翻脸拒贷直接导致了跑路和泡沫的破灭。从2013年-2015年,由于资金断裂导致的”集群效应“范围越来越大,更多民企陷入困境。

三、推动我市民营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汰旧换新是一个自我修复、自我强化的痛苦过程,只有顺应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大环境才能凤凰涅槃。

(一)转型升级的主体是企业本身

1、企业家要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认清这个时代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也要认清这个时代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以归零的心态再次踏上征程;

2、构建新的商业文明体系。旧时代粗糙、善变、不讲原则的经营模式,要彻底抛弃;

3、培养以创新和研发为导向,外积极进取,持续竞争,内注重安全,防范风险的新的企业家精神;

4、以“开放、包容、共享”的心态,以遵循客观规律和科学务实的作风主动开展联营、重组,通过互补的比较优势联合重生。

(二)政府做转型升级环境的营造者

1、打造国家系列政策的宣讲平台,做宏观政策的解读者和引领人。

   政府要利用互联网+平台、政策宣讲会、固定课堂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解读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十三五大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引领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2、积极实施国家相关减税、降费、降息、扶持等宽松政策。

3、培育拓宽民间资本投融资渠道,让更多企业面向直接融资,重振实体经济,推动“双创”经济。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