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把安徽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

发布时间:2016-07-30 15:30:19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把安徽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

 

民建安庆市委会    金林

 

1、发展现状

安徽与江苏、上海、浙江共同构成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为国际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能源、原材料和加工制造业基地,汽车、机械、家电、化工、电子、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2014年,安徽省常住人口6082.9万人,全省生产总值2084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第一产业增加值2392.4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120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7252.4亿元。一二三次产业比例为11.553.734.8,人均GDP34427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1256.3亿元,第一产业投资542亿元,第二产业投资9417.8亿元,第三产业投资11296.5亿元。全省财政收入366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18.4亿元。

长江经济带安徽段,常称作皖江经济带,包括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滁州、宣城八市,以及六安市的金安区和舒城县,共59个县(市、区),土地面积7.6万平方公里,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点开发区域,在长江经济带承接中西部产业转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发展战略重点

长江经济带中的皖江经济带,处在沪宁杭经济圈的西部边缘,与汉洪星经济圈相邻,这一特殊的区位优势,对沪宁杭经济圈来说,具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其发展战略重点应该是,将皖江经济带建设成为优质农产品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交通物流通道、旅游休闲胜地和高素质劳动力供应基地。

向西蔓延发展,与汉洪星经济圈相接,皖江经济带可以成为中西部经济向东出海的重要通道,可以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中重要的承接型经济区,从而成为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产业错位、合理分工、联动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3、空间布局

遵照《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的总体布局,根据皖江经济带内经济与资源现状,在发展空间布局上,以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5个沿江市为主轴,向南北两侧辐射发展,北侧以滁州、合肥为主,南侧以宣城、黄山为主,共同构成一周两翼的发展格局。

4、基础设施建设

可以说,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安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皖江经济带发展而言,要着重构建以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滁州、合肥、宣城、黄山为内网,链接长江经济带内南京、上海、杭州、南昌、长沙、武汉的快速水运、航空、铁路、公路交通网,这是安徽经济尤其是皖江经济带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加强基础水利设施建设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灌溉、防洪、供水能力与水资源安全,为皖江经济带的农业、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安全优质的水资源保障。

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各信息平台间连接障碍,尤其是要建立政务、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之间的无缝连接,并实现国内无障碍互联与共享。

5、体制创新

同样地,落后的发展理念与体制,也是制约安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皖江经济带的发展,不是仅仅只是建设一个暂时,依靠泡沫来繁荣的经济特区,更重要的,也是首要问题,是要建设一个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秩序,在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之下,最大限度发动市场的动力,凝聚人力,激活人才的活力,发展经济-文化-生态同步繁荣的、高效的、持续的质量型经济。

1)机制创新

通过机制创新,建立公平的经济制度。有了公平的经济秩序,就有了有序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激活市场动力, 促进经济持续、有序、高效发展。

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目的,不是仅仅GDP的增长、国力的增强、少数人攫取社会发展成果,而是全体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通过立法,建立公平的劳动制度,保障教育、就业、晋升与获取劳动报酬的公平,以吸引人才,激活社会发展活力,维护经济带内社会公平,促进经济带内社会和谐发展。

通过立法,规范金融秩序,加强金融监管,放开金融市场,盘活民间资金,降低实业的金融成本,提高实业的经济占比,提高经济健康水平,增强防范、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

2)建立经济多样化的发展机制

经济多样化,尤其是产业多样化,可以遏制垄断,增强经济的稳定性,提高国家经济健康水平,防止象当前房地产等行业绑架国家经济乃至出现政企合谋现象重现,防止泡沫经济的产生。因此,皖江经济带要实现质量型发展,实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的目标,就要建立经济多样化发展机制,遏制泡沫经济的短期繁荣现象产生。

3)推进国有企业私有化

尽快推进经济带内国有企业私有化,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国企垄断,给民营公司、外资公司或个人等非国家控股的企业或个人一个竞争的机会,使得市场能够达到充分的、公平的竞争。通过国有企业私有化,还遏制了国企腐败,杜绝了少数人以国企为工具侵吞改革发展成果的行为发生。

4)破除政企合谋

彻底破除政企合谋,经济带内政府尽快退出各种形式的经济事务,取消有碍社会公平发展的各种招商政策,收回并今后禁止向企业注入各种形式财政资金,包括对企业的各种形式奖金,改政府财政资金扶持或奖励为公平的市场化金融融资,以维护金融市场的公平与有序的金融秩序,遏制官商勾结侵吞社会发展成果。

5)打击商业腐败

遏制商业腐败,包括各种形式的商业机构之间的内部腐败。其实,商业腐败,比政府腐败更为严重与普遍,不仅仅是商业机构向官员行贿,商业机构之间、商业机构内部员工之间的腐败更不容易发现,危害也更为隐蔽。应该强力向商业腐败开战,以减少商业运行成本,遏制少数人利用手中商业权力进行寻租,通过商业腐败侵吞社会发展成果。

6、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严禁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转入,加快推进示范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合理开发利用经济带内资源,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节约生产,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