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防范民间融资风险的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30 14:46:3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防范民间融资风险的政策建议

 

    民建安庆市委会  张时玲

 

民间融资作为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民间融资犹如一把双刃剑,随着民间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其蕴含的金融风险也在不断增大,甚至出现全民借贷、企业主跑路等现象,引发局部金融风险、经营风险及道德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今年下半年安徽局部地区已经发生该现象。因此,有必要规范民间融资的发展,防范和化解其风险。

一、民间融资的主要风险

 1.民间融资的利率高、期限短,容易诱发局部金融风险

虽然大量的中小企业依靠民间融资的资金支持,但高息负债容易造成资金使用的恶性循环。目前,我国民间融资的利率高位运行,有的已超出融资方的实际承受能力,容易诱发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我省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水平达 24%以上。一方面,利率过高加重了借款者的生产经营成本,其获利空间被压缩,能否按期偿还借款成为未知数。另一方面,从资金的供给方看,虽然高利率能够带来资金收益最大化,但不顾安全的畸高利率增加了按期收回资金的难度。上述违约风险如果得不到有效疏导,必然会诱发局部金融风险,影响地方经济的稳定发展。

2.民间融资以民营经济为融资主体,易导致经营风险

民间融资的主体是民营经济,而民营经济主要集中在小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风险呈现出高度集中状态。由于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管理水平低、人员素质不高、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等级低等缺陷,正规金融机构不愿涉足。民间融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民营企业的融资压力,但容易出现因借款企业经营不善造成借贷资金损失的风险。随着民间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张,经营风险也将呈上升趋势。

3.民间融资缺乏有效监管,容易导致道德风险

民间融资的资金提供方并没有一套类似于正规金融机构的信贷管理办法来规范民间融资行为,随意性、主观性较强,对借款者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一旦借款者以此来诈骗钱财,将给资金供给方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民间融资具有为追求高赢利而冒险或投机的一面,缺乏必要的法律约束,且隐蔽性较强,多数是私人交易行为,手续不规范,担保简单,更无跟踪监控机制,同时受借款人还款能力、经营状况和不可预期因素影响较大,容易引发民间纠纷,影响区域金融秩序和社会的稳定。

二、防范民间融资风险的政策措施

1.发展民间金融的监管体系

正规化的金融监管可以有效防止金融风险的出现。针对民间金融自身的特点,在保证民间金融的独立性的前提下,应给予民间金融一定的自由和发展空间,但同时要保证政府有所为,而又不“过分”。为此,要研究确立地方政府对小型金融机构、地方民间金融活动的监管地位与监管责任,积极探索适合我国金融体系的金融监管模式。

2.建立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民间借贷往往是在亲朋好友之间进行,借贷双方完全基于信用,但借贷资金的总体规模、去向、经营状况等信息非常不透明。因此,有必要要求企业按照规定披露财务状况、资金的用途、运营效益等情况,让贷款人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提高投资者风险识别、判断能力。

3.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近年来,国家对正规融资渠道的监管比较严格,实际利率被压到很低,在这种情况下,正规金融市场的融资能力受到限制,大量资金都流向了非正规金融市场,基于非正规金融市场监管的困难,中央银行的相关利率政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传达和贯彻,地下金融繁衍生殖的根源正是在于金融市场的二元分割。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唯一的办法就在于,放松利率管制,推进利率市场化,只有这样才可能使得金融市场分割的局面有所改善。

4.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企业家普遍反映,银行在中小企业最困难时不但没施予援手,反而采取带有歧视性的放贷政策。而资金短缺正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困境。银行应适当提高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率,对资金困难的企业进行排查、分类,对本身没多大问题的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对资金断裂、破产的企业,在银行的介入下进行债权重组。同时将把更多信贷额度向中小型企业倾斜。

5.优化中小企业生存的整体环境。政府除了采取税收、财政补助、金融扶持政策外,应全面清理中小企业的各种负担,为中小企业减负。政府部门应出台长期的有稳定预期的举措及制度方案,减轻企业负担,为其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6.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在规范引导和疏通的前提下,加强政府统筹部署,公检法司与银行协力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化解民间借贷风险,依法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