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启动安庆城市记忆工程展示安庆古城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2016-07-30 14:45:0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启动安庆城市记忆工程

展示安庆古城历史文脉

张艳

 

案由分析:城市记忆是城市形成、变迁和发展中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城市记忆是城市历史的见证,是城市的文脉和灵魂,她传承着一个地方的一段历史、一种人文精神。保护城市记忆,就是保护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就是保护历史的延续性,保留人类文明发展的脉络,这既是城市发展的自身需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需要。城市记忆一旦消失,城市的历史将无最权威的见证。安庆作为有着悠久文明历史和丰富文化传统的城市,在近现代安徽乃至全国政治、文化的发展中,留下了其特有的革命文化遗存、民族工业文化遗存、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近现代建筑、名人故居等等。例如,潜山薛家岗和市郊张四墩等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见证了安庆的祖先自古就生息、繁衍在这片美丽而富饶的土地上。有以张英、张廷玉、陈独秀为代表的政治文化;以京剧、黄梅戏为代表的戏剧文化;以李公麟、邓石如为代表的书画文化;以敬敷书院、省立安徽大学和基础教育为代表的教育文化;以禅宗二祖、三祖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方苞、姚鼐等为代表的桐城派文化;以及著名诗人朱湘、海子,小说大家张恨水,美学宗师朱光潜两弹元勋邓稼先,将军外交家黄镇和佛教领袖赵朴初等。还有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和第一艘机动船安徽第一座发电厂、第一座自来水厂、第一家电报局、第一个图书馆、第一所大学、第一张报纸都诞生在这里。这是安庆城市的记忆,也是难得的文化资源。应全面启动安庆城市记忆工程,展示安庆古城历史文脉,高水平、高质量地向全国乃至世界全面推介安庆名人历史文化,提升安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

建议:

第一,“城市记忆工程”首先关注的是城市的人。名人是一座城市的精英,是城市精气神的集中体现。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把利用名人历史资源推进文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当作一种发展战略,作为系统工程来抓。要上规模,造声势。立足自身优势,深度挖掘区域文化内涵,为名人建档,通过名人档案的收集、开发利用,宣传当地的人文历史,将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紧密地结合起来。聘请组织名家大师顶层设计提炼一流文化品牌,用文化软实力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打造系列历史文化主题产品,使安庆成为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让旅游文化业成为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剂。

第二,安庆的名人历史文化资源除了挖掘之外,还有一个推广的问题。比如近几年市政府也努力加大禅宗文化与旅游资源的整合,在禅宗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上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安庆禅宗祖庭影响力还是比较弱,认同度不高。像“九华朝圣,安庆参禅”这样的口号,本地人可能都不知道。所以要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可以通过各种具有创新性的方式向外宣传。借力多种载体强势宣传,比如可以成立旅游传媒集团,旅游电视频道,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办各种旅游文化专题期刊,组织开展“感受安庆文脉”的专题旅游,组织以“安庆文脉”为主题的文化创意比赛活动等等,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宣传攻势。

第三,在城市建设中融入历史文化因素。每个城市、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它们是城市的符号,是城市记忆的亮点。结合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可用历史名人命名道路和居民小区,已有的城市主题文化公园可以继续延伸扩大,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均能感受到安庆厚重的文化底蕴。积极引导安庆市民认识了解安庆名人。利用各地名人资源,以名人为榜样,开展各种教育活动。让历史名人进学校、进课堂、进书本、进社区、进公园、进街头,让市民树立以安庆为荣,以名人为自豪的情感,增加市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第四,打造政策平台,为民营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政策及资金支持。发展我市文化产业,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运用总体规划、政策引导、民间投资、招商引资等方式,重点引导民营企业广泛参与。近年来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民营文化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文化产业中非国有资本所占比重明显上升,其中个人资本上升最多,民营文化产业已占文化产业的“半壁江山”。所以政府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和支持,对于那些已经从事文化产业的民营企业给予一些政策扶持,对于有意进行文化投资的企业家们加以政策引导。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全面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使民营企业更好地为文化强市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