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内容信息页

关于构筑大龄心智障碍群体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4-23 09:39:19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徐晓健

目前全球超过10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而在中国,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中国现有心智障碍人士554万,加上多重障碍人士里还有430万的心智障碍者,组成了将近1000万的庞大群体,涉及的家庭人口有3000多万人。心智障碍人士和他们背后的家庭,是这个社会不能忽略的人群。然而,就是这些在出生时就被各种各样的缺失障碍的人们,在社会中还要再遭受歧视。其实不仅是心智障碍人士一出生就面临诸多痛苦,他们背后的家庭更是背负了沉重的物质和精神压力。那么如何关心和帮助心智障碍人士,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随着国家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扶持和推动,15岁以下的小龄心智障碍群体逐渐得到了民生工程和其他相关政策的覆盖,实施了抢救性康复,并取得了巨大成果。但是,15以上的青年、中年直至老年的心智障碍群体应该怎么办呢?小龄心智障碍者都会长大,15岁之后,他们开始面对新的困境:第一,到了一定的年龄,抢救性已经很难取得效果,康复已经没有实际意义。第二,大龄心智障碍服务机构缺失,目前安徽省大龄心智障碍服务机构匮乏,据调查只有一些小龄机构兼做大龄服务,专业不明晰、服务难度大,仅有个别地市成立了专业的大龄服务机构,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服务(例如安庆市2015年7月注册成立的安庆市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扶助中心),这远满足不了服务需求。第三,现阶段暂无大龄方面的政策支持,这样的家庭大多困残致贫,即使是少量的服务费用对家庭来说也是很难支持,鉴于以上三点,绝大多数15岁以上的心智障碍人士再次无奈地被圈养家中,家庭陷入更深的痛苦和绝望,面临着巨大的困境。

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大力推动和鼓励创办专业的大龄(或成年)心智障碍人士扶助机构以公办、民办等多种形式实现共同发展,最大限度地填补大龄心智障碍机构的孔雀并满足这方面的服务需求。

二、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大龄服务机构服务场地上的支持。目前,安徽省内为数不多的大龄服务机构(例如安庆市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扶助中心)的场地仍是采用租赁的方式,房租成为机构的巨大压力。

三、大龄心智障碍人士未来的生活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因为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工作能力,他们必须提前进入养老模式,接受全方位的托管托养服务,而在目前的政策状态下,只有年龄达到60周岁才能享受养老服务,这就使得众多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大龄心灵障碍家庭生活陷入绝境,希望政府能够将大龄心智障碍人士(成年至60周岁)纳入养老民生工程,或者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他们的托养问题,参照养老政策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和床位补贴。

心智障碍是残疾中的残疾,大龄心智障碍人士的出路在哪里都是无数个心智障碍家庭无比担忧、无比痛苦的事情。15岁到终老,占据了人生四分之三的时间,让他们受到良好的照料、得到社会的尊重、获得基本的生活质量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责任,我们将共同为之努力!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