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囯家非遗望江挑花保护与传承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4-23 09:33:21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吴灿 何鼎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活态灵魂”,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民族文化的生命密码,承载着独特而丰富的想象力、文化意识和名族精神,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望江挑花,扎根于民间,土生土长,世代相传。望江挑花已传承千年,备受人们珍爱。目前,在望江有安庆皖江学校望江挑花保护与传承基地、惠龙挑花公司、金百灵挑花公司,鸦滩镇望马楼村望江挑花合作社等。他们做了大量的传承和研发工作,设置展示馆、传习所,挖掘整理望江挑花历史,制定保护方案、传承计划,建立公司加农户的望江挑花保护、传承、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力求带动就业和创业。但由于望江挑花的形成与特定的生活环境和行为方式密切相关,一针一线的手工劳动是农耕时代的生产方式,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以经济和效率为目的的现代技术体系和机器工业化生产方式冲击着“慢节奏”传统工艺,机器化大生产带来的大量时尚、廉价、丰富的工业产品替代了传统的手工工艺品。而望江挑花技艺繁琐,做工精细,因而价格较高,和机器化大生产产品相比,竞争力较弱。与此同时,挑花队伍后继乏人。传统手工艺的核心价值是“人”的价值,也体现在不同创造者的个性魅力上,而手工挑花女工薪水较低,与付出的劳动不能成为正比例,与一些外出务工人员收入相比差之甚远,导致愿意学习该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老的传承人面临着无人可传的绝境。再加上望江挑花传统针法本身存在一些缺陷,比较单一,多是单纯的十字针,多年没有创新,对于望江挑花的长效发展不利;更何况政府保护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因此,导致望江挑花的保护与传承近几年来效果不够理想。

为促进望江挑花保护与传承,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政府应该编制好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望江挑花保护、传承与发展的规划方案,并同时加大实施力度。既要加大传承人的培养力度,又要加大吸引挑花女的力度;既要走保护与传承之路,也要走生产和经营之路,特别是在生产和经营受到一定局限和制约之时,则一定要强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保护与传承的责任与担当。

二、加大望江挑花的宣传推介力度。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作为省级非遗传承教育基地,虽然传承人与社会文化艺术专业实训指导教师多次参加国家级非遗展示活动,但影响仍然不够。省、市、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该加大这方向的宣传力度,既要在非遗产生和传承地组织开展相关展示推介活动,也应该主动走出去,到大中城市,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组织大型宣传推介活动。

三、加大非遗(望江挑花)传承人培养力度。传承人几十年积累一些东西不容易,但他们想传承许多东西,也是力所不及。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十分关注传承人的生活、工作条件、收徒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明确传承人的职责和担当,充分调动传承人的积极性,让传承人带出更多的徒弟和新生代传承人。

四、加大望江挑花技能传习培训力度。望江挑花虽然走进安庆皖江学校,走进校本教材,走进课堂,但许多工作安庆皖江学校很难独立承担。因此,这就要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望江挑花的培训力度,尤其是在乡(镇)村的培训。

五、建议市政府在市级文化强市资金中专门切割一块支持望江挑花的传承、保护、研发和生产。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