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运营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4-23 09:32:53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刘乐智

2017年是安庆建城1800周年和安庆府建城800周年。自2005年安庆被国务院批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起,千年古城安庆经历了十二年来城市建设发展,在拥有历史文化名城这张珍贵名片的同时,如何将恢复、发展运营安庆古城与发扬光大传统历史文化结合,从而打造全国独有的历史文化古城?这需要进一步由内而外整体整合有效的制度管理与建设。经过城走访、资料搜集与系统梳理。

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千年安庆历史文化尚未广泛宣传透彻,很多我市特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未能形成相应的知名度,在全国文化旅游业的影响力也远未达到“千年古城,百年省会、文化之邦、戏曲之乡”应有的地位。

2、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发展运营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安庆城留存下的古代、近代有价值建筑保护的同时,就地延商,做文化、旅游产业宣导有待进一步加强,应该在思考保护对策的同时,也相应思考符合市情的发展运营对策。

3、安庆老字号产品没能很好地形成产业链,符条件的提供申报非遗途径还不够通畅,制约了我市传统老字号的资源发扬光大。

4、黄梅戏虽然有深入人心的群众基础新一代专业从事普及人员相对较少。

5、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发展运营,亟待实施品牌开发战略,在深挖我市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整合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本土文化资源,形成和凸显城市区域特色

为更好地保护与发展运营安庆历史文化名城,建议:

  1、充分宣传城区历史文化建筑资源。安庆做为安徽省曾经的首府,保存下来的历史建筑较多,应对城的古城墙根及千余个极具有纪念、研究价值的建筑物进行系统梳理,如枞阳门、英王府、建设门城墙、南水关传统风貌片区、雷家老屋等。有效保护并设立建筑物信息资料牌或语音版,使之得到广泛的展示与传播。

  2、基于历史文化建筑保存原建筑为准则,在墙体或规模上翻新,不改变原来意义与作风。历史不能重复,拆除无法恢复原貌,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对于有意义建筑进行保留,做为城市文化的引伸,旅游文化的指导。如安庆最早建城门七座,城墙周长十三里,根据城门以及城池划分,考虑选取部分城墙遗址处,结合遗留下来的城墙墩用透明材质保护可视,建立文化城墙或沿边形成广场公园,丰富市民们生活的同时,留下城墙根儿。对于城墙头完好的区域进行保修并做注释,做为参观游览要地。

3、增加安庆历史文化名城景点一日游。随着安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线,除了安庆周边景点游览,从城市历史文化角度出发,让历史文化沉淀、深入、扩张。很多人认识安庆从课本上的太平天国,徐锡麟禁烟等书籍知识开始,可安庆城九头十三坡的典故、老街道和老字号、地道安庆文化如何被保留并宣传,同样重要。

1城区古建筑游:安庆劝业场——从四牌楼、经国货街、到倒扒狮街(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穿徽州会馆后门——安徽邮务管理局旧址——行至省保“英王府”旧址(含安庆内军械所旧址)——下任家坡——到南水关传统风貌片区(含市保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去隔壁自来水公司陈独秀故居遗址(市保陈延年、陈乔年故居遗址)——大南门遗址、太平天国望楼台座(雷家老屋)——游南关清真寺、探花第——忠孝街1-3号(梅城别墅、陈独秀旧居、华洋义赈会旧址)、太平天国炮台旧址、回走市保登云坡、市保圣救主座堂——到钱牌楼石牌坊旧址(大司马石牌楼旧址)。城区游戏线路,带动周边小吃及商铺,整体路线走完约3小时,如果边走边玩,一天皆可。

2)宜城文化之旅:安庆师范大学红楼——敬敷书院——菱湖公园(严凤英故居、血衣亭)——二中后门(纪念堂)——晚间听黄梅戏剧场。

3)安庆沿江之旅:焚烟亭——江滩公园——长江大桥——C66体验公园。(开放部分可烧烤、饮食、娱乐设施区域,让人们沿江之旅融合江情、休闲、户外,打造安庆特有的江滩风情)

4、保护利用清代造币厂遗址。安庆造币厂始建于光绪23年(1897年),是清代造币厂遗址唯一的一处,无论是地下室布局或是内部结构在全国都为罕见。经历安徽银元局——安徽铜元局——度支部安庆造币分厂——安徽制造局以及安庆造币厂——安徽省会电灯厂——安徽军械修理局——日寇一一六师团部——安庆市东区政府——安庆市迎江区政府是安徽现代工业起源和老省城历史变迁的实物见证。其遗存的办公小洋楼位于安庆市城区人民路步行街与宜城路西南角,处在人民路上现拟定出让地块中间,保存尚好,内部需要加固。如能采用餐饮结合运营或引入安庆钱币展示的形式,都是让历史文化有意义,有体验感亮眼之笔。

5、打造枞阳门老字号品牌街区。枞阳门位于宜城路与沿江路枞阳门,临近长江边,1237年已存在,后经80年代改造小商品交易市场后繁华集市,后大范围迁至光彩,造成商铺商家人员流失。但枞阳门门头依然屹立,考虑大量拆迁重建成本较高,时间周期长,借助原有建筑与格局,一楼沿街店铺入驻安徽老字号品牌,激励原老厂老手艺人入驻,吸纳接受全省手工品牌,形成全省老字号品牌示范区;二楼可做创新类办公室,给予青年或五十六十再创业再就业人群,吸引新网络、非遗类、创意室等项目。严格核实与积极管理入驻商铺与公司,形成省品牌街区。开放公益可预约形式的黄梅戏剧场,提供文化传播的演练场所,充分展示安庆黄梅之乡。

安庆历史文化名城需要有保留的意义文化根基,借助保留的建筑或文化,带动安庆城市旅游及发展,丰富旅游城市的意义。让更多的人走进安庆,爱上安庆,留在安庆,成长在安庆,生活在安庆!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