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与研究内容信息页

建设低碳环保示范城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8-04 13:46:07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建设低碳环保示范城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民建安庆市委会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安庆作为全国唯一的厂城一体的石油化工城市,早在2013年就已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活动,应抓住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低碳和环保作为城区发展的品牌和标识,提升综合实力,建设低碳示范城,力促产城协调发展,从而加快淘汰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吸引更多高端产业,特别是外商企业入驻安庆、振兴安庆,使安庆成为低碳环保、优美宜居的国家环保模范城”。为此建议:

1.建立“低碳城市发展指数”。借鉴兄弟发达城市经验,评估城市低碳发展现状,衡量低碳建设成果。“低碳城市发展指数”包含城市经济社会特征、基础设施建设特征、城市能源消耗特征、城市交通运输特征和城市环境影响特征等五方面指标群。定期绘制碳排放地图,为制定低碳发展政策和工业转型升级方案提供依据。

2.建立工业项目“低碳环保评价制度,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把对节能减排的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用“低碳环保工业”占有率考核政府部门得分,坚持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低碳环保工业”方向,把好项目落地关。凡是有利于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千方百计予以引进;凡是高耗能、高污染,对我市环境、生态、资源破坏的项目,坚决予以拒绝。

3.开展碳交易试点,通过“碳交易”建立企业集群与地区层面的交易机制探索以企业集群为主体,打包参与碳排放交易的机制通过环境交易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激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鼓励同一产业企业形成减排同盟,打包参与地区和国际间的碳排放交易,争取成为我省的碳交易示范区。

4.以企业创新推进工业生产转型升级。采用什么技术,是化工城市开展低碳环保工作的关键因素。可设立专项“低碳环保”基金,奖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对成品质量好、消耗定额低、三废排量低,符合国家政策和行业规划的新项目或升级改造,要给予大力扶持。鼓励我市化工企业围绕“低碳环保”生产工艺和资源再利用搞研发和技术提升,建立系列开发、精细化的“低碳环保”产业链条。

5.加大高附加值的低碳环保项目招商力度把建设低碳环保企业作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和优先对象。严把环保入口,保持土地和环保的后发优势,不能因为心急而引进高能耗、低效益的项目。抓住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以安庆化工区为核心园区,引进一些档次较高的企业,生产较高档次的产品,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深加工项目、精细化工、生物制药和与低碳环保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等特色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形成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循环经济集中区。

6.大力发展工业园区的零排放“低碳环保”循环经济。通过工业园区内企业之间在环境和资源方面的密切合作及清洁生产技术、供应链生态化管理、生态文化建设等手段将生产的消耗和污染排放降低到最低。建立新型水务系统,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7.建立低碳环保的交通网络。以安庆市政务新区为试点,结合公车改革和安庆市新能源汽车项目,争取省财政支持我市运用新能源技术,建立起便捷的电动公交车体系以及电动汽车的租赁共享体系,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实现低碳出行

8.建立低碳环保社区。大力宣传十八大“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和我市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活动,凝聚人心。选取有条件的区探索推行低碳垃圾处理系统,实现垃圾前端减量、无害化和资源化,形成零碳城区的示范基地建立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低碳公益活动,构建完善的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与处置体系。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