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内容信息页

精准施策,做好产业扶贫文章

发布时间:2016-08-24 08:41:28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精准施策,做好产业扶贫文章

               民建安庆市委会    张时玲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扶贫开发取得重大成就。实施精准扶贫2年来,全省脱贫人口已超过158万人。贫困发生率跟2011年的14.7%相比,降幅超过7.24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低值。20个国家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62元,比2011年增长55.2%。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愈加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明显进步,贫困地区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但是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从脱贫任务上看,我省还有320多万贫困人口,5年内平均每年要减贫65万人左右;从脱贫难度上看,剩下的贫困人口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差、生态脆弱的地区,因病因残致贫的比例超过60%,脱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从脱贫稳定性上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就业和增收难度增大,农村新的贫困人口可能还会出现。

要想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扶贫方式的选择至关重要。其中,产业扶贫是最根本也是最长远的扶贫方式。传统扶贫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导的“救济式”扶贫,是自上而下进行的“被动式”扶贫,扶贫需要的各种资源要素全部由政府提供,贫困户只是扶贫的被动接受者,因此多发返贫现象。产业化扶贫是非政府主导式扶贫,即以当地资源为依托,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以政府支持为后盾,通过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园区)来发展支柱产业,从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实践表明,产业化扶贫可极大地调动起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的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增产增收,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产业扶贫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产业扶贫的思路和措施,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具体建议如下:

1、因地制宜,选择区位优势明显、规模效益较高的产业扶贫帮困

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要充分体现并突出“产业+扶贫”的原则,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政府要认真做好扶贫产业优势、产品需求弹性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各地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员素质等状况,发挥比较优势,优化区域特色布局,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开发与扶贫规划,要根据各地不同的产业条件、贫困程度与致贫原因,明确产业化扶贫工作的重点、策略和措施,鼓励各地选择市场前景好、比较效益高,能够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项目,推进贫困地区走出符合各地实际的产业扶贫路子,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把产业扶贫政策的含金量有效释放出来。

2、构建面向市场、具有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扶贫运作体系

政府要在区域产业化扶贫工作中,做好各个产业化项目的最佳规模效益评估、主辅业综合开发成本效益评估,形成农业产业化扶贫开发总体规模适度、产品质量标准较高、主辅业综合开发的良性扶贫产业发展机制。政府要积极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展开以产权为纽带的更为紧密的股份化合作,允许农户在承包期内依法有偿向龙头企业转让土地使用权或以使用权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龙头企业连片租赁、承包集体土地,最大限度地提升扶贫项目的规模效益;要积极引导产业化扶贫组织健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严格按照国家生产标准发展生态农业,注重食品安全检查与管理,开发绿色、无公害农业产品,打造绿色名优品牌产品,同时以一业为主进行多业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产业化生产、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完善扶贫产业农产品市场的多样化、系统化、国际化营销体系,最大限度地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3、引导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充分利用当地产业条件扶贫帮困

一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带动,没有龙头就没有市场,就没有价值链,贫困户就不能增收。政府要有目标地立足当地产业优势,培植一批劳动力带动量较大的特色龙头企业;要充分利用涉农项目和各种手段,围绕资源开发上项目,围绕特色农业搞加工,着力培植壮大一批龙头加工企业,支持市内外龙头企业开展横向联合和实施开放式重组,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化扶贫效益和贫困农户增收水平。要帮助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企业,到贫困地区建立商品生产基地,切实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要建立有效的利益联接机制。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即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等组织结构形式,增强企业对贫困户的组织带动力,让贫困户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4、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为企业、大户实现规模化经营创造制度条件

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要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地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同时,彻底理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制度,依法鼓励多种形式的土地使用权流转,将那些农村闲置土地、经营管理不善、利用效益低的土地流转到土地经营大户手中,促进农业资源向优势的产业扶贫龙头企业聚集,便于农户以土地使用权的形式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连片开发土地资源,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为大规模产业扶贫开发奠定基础。

5、有针对性地加强贫困农民的产业技能培训,推动产业化扶贫事业发展

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养工程。紧密结合市场的多样化岗位需求,充分利用各类农民教育培训资源,加强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把与农业产业化扶贫有关的农民产业素质、产业技能和法律诚信意识等事项的培训全面系统地纳入政府扶持范围,使大多数贫困农户及其未升学的子女掌握一两门实用技术,提高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脱贫致富能力。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