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9 16:37:54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

  执笔人: 张时玲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市民的出行成了一个较大的问题。电动车因其环保、节能、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优点成为普通市民青睐的交通工具。据统计,2012年安庆市电动车的拥有量已超过30万辆。但是,由于电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车辆技术性能、电动车管理等方面的原因,使得电动车成了一把“双刃剑”,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成了城市交通的一大安全隐患。如何对这类车辆实施有效管理,减少和消除这些车辆上路行驶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一、目前我市电动车行使存在的问题   

(一)电动车无牌证上路、防护措施不到位

目前我市未实施电动车强制登记制度,许多上路行驶的电动车没有牌照。加之电动车被认定为非机动车,而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对电动车的管理做出明确规定,无证驾驶、不戴安全头盔现象普遍,安全隐患较大。

(二)交通违章违法现象突出

街头巷尾常见的现象是:电动车带人载货、超载严重,路上随意行驶、任意穿插,逆行、改道、调头、闯红灯、挤占人行道和在机动车上行驶,给行人出行和机动车正常行使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三)挤占道路,堵塞交通

目前我市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我市城区人口密度大、行车密度大,每年机动车、电动车都成正比增长,加之一些电动车挤占人行道和在机动车上行驶,加剧路面、路口交通拥挤,阻碍交通,使得城市交通状况备受压力。尤其在城市混合交通路段,电动车因其随意性大,预见性差,无视交通规则,严重干扰了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成为城市交通添堵添乱的重要诱因。

(四)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存在“摩托化”的趋势,速度快,又没有马达噪声,往往突然间到了你身旁,猝不及防;加之车子本身制动性不佳,稳定性差,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与电动车相关交通事故中,除了电动车与机动车碰撞,还有大量电动车与自行车、行人发生碰撞的事故。 2012年,全市立案的交通事故1441起,其中因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81起,占立案事故的5.6%,而且涉电动车交通事故中死亡事故有5起。

二、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对策

生活在城市,出行一直都是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为规范我市交通管理秩序,降低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发生率,确保交通安全,加强对电动车的规范管理已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一)推行电动车上牌登记、检测制度

交管部门要加强对电动车统一管理,凡购买的电动车必须到车辆管理部门进行编号登记,确定其车辆的身份证,统一上牌照领证,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对符合标准的电动车核发非机动车牌照,对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不予核发牌照,禁止上路行驶。逐车建立车辆档案,完善电动车的户籍化管理,让电动车有“户口”。对电动车实施登记、检测和年检,有助于防止不合格电动车上路行驶,控制事故的发生;也有利于管理部门对电动车的管理查处和发生偷盗后的查找。

(二)严格管理电动车道路交通行为

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要联动城管、工商、质检等部门,加强电动车的上路管理,开展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查处电动车违章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电动车无牌上路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二是清理未上牌上路电动车,限期上牌。营造严格、有序、规范的管理氛围,改善目前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现象多,管理不到位的局面。

(三)加大电动车的交通安全宣传力度 

针对现阶段我市电动车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普遍不强的现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一是开展“文明行车走路,争做文明市民”宣传活动,形成人人遵守交通的良好局面。二是基层执勤民警在主要路口、路段充分利用展板展示因电动车违法酿成的各种事故图片,对电动车违法人进行现场说法,让其深知其中的利害。三是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广泛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利用各类媒体及街头大型广告牌宣传倡导交通文明,对电动车违法现象予以曝光,通过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形式,扩大宣传影响,时时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四)尽快出台《电动车交通管理条例》

尽快出台我市《电动车交通管理条例》,让电动车管理有法可依。要从根源上减少交通事故,不光要从技术层面着手,最主要的还要加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