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推动企业私募债的发行 提高中小企业活力

发布时间:2016-07-29 16:37:03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推动企业私募债的发行   提高中小企业活力 

                             执笔人:陈静

 中小企业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经济繁荣、就业增加、推动创新、催生产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困扰和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中小企业自身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对称,难以控制信贷风险。

目前有相当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客观和人为因素没有建立起完整的财务制度,会计核算不健全,缺乏足够的经财务审计部门承认的财务报表和良好连续的经营业绩。银行对这些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等情况难以了解,故不敢轻易提供信贷支持。

二、是中小企业缺少足够的抵押资产,担保困难。

银行在商业化经营和资产负债管理制度的约束下,为了降低贷款风险,一般要求贷款企业提供连带担保或财产抵押,尤其对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条件则更为严格。特别是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更有它的特殊性,比如一般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软件企业的净资产大多偏低而人力资源又都偏高,所以在贷款时往往少有抵押资产。至于新型中小企业,虽有较高的失败率,但成功的创业却能带来较高的创业收益。银行信贷融资承担了融资风险而不能分享企业成功带来的高收益,导致银行风险与收益不对称,降低了银行贷款的动力。

三、是中小企业贷款的单位交易费用太高。

银行信贷具有比较明显的规模经济性,由于银行发放每笔贷款所需的调查、监管费用大体相同,所以贷款规模越大,单位交易成本越小。中小企业一般信贷额度较小,所以贷款的单位费用较高。据测算,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是大企业的5倍,银行从节约成本和监督费用的经济性出发,自然宁可做“批发”,而不愿意做中小企业的“零售”业务。

四、是目前面向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业发展难以满足广大中小企业提升信用能力的需要。

政府出资设立的信用担保机构通常仅在筹建之初得到一次性资金支持,缺乏后续的补偿机制;民营担保机构受所有制限制,只能独自承担担保贷款风险,而无法与协作银行形成共担机制。由于担保的风险分散及损失分担与补偿制度尚未形成,使得担保资金的放大功能和担保机构的信用能力均受到较大制约。另外,与信用担保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滞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用担保机构的规范发展。据调查,中小企业因无法落实担保而遭到拒贷的比例高达23.8%。 

五、是各类民间融资成本高、时间短,企业无法承受高息的代价。

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问题,企业债券市场是较为适应中国市场目前的特点。《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办法》明确试点期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发行人为未上市中小微企业,具体来说,是指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规定的,但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小微型企业,暂不包括房地产企业和金融企业。因此,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推出扩大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加强了资本市场服务民营企业的深度和广度。

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的主要优势:一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期限较长,最短1年,最长3年,有利于企业合理安排资金。而银行借款大多为半年至1年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期限较短。二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为固定利率债券,在存续期内一次性锁定融资成本,无额外的财务成本,公开透明。而银行借款通常要求保留一定额度的资金存放在银行账户,附带要求办理较多的中间业务,在名义借款利率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企业的实际融资本。三是只要企业盈利可持续,具有相应的还款能力,合理安排担保等增信措施即可获得融资。而银行贷款通常有额度限制,若不能获得授信即无法获得贷款。四是企业单纯依赖银行贷款政策风险大、财力风险高、一旦国家借贷政策收紧,企业即面临收回贷款的风险。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银行借款融资与债券相结合,合理安排后续的融资计划,企业可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五是与信托融资和民间融资相比,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融资成本在10%左右,低于信托融资的成本,较民间融资则成本优势更加明显。

企业私募债目前试点地区包括九省四市,安徽已纳入试点范围。据了解,省内的华安证券公司就以营业部为窗口,面向辖区内的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券,并提供政策的前期解释与指导工作。目前安庆设有两家营业部,将为推进安庆中、小企业的发展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融资平台。

为此建议:

一、政府部门应加强宣传企业发行私募债的特点与优势,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与券商部门的合作,并为此多方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充分利用。

二、针对有充分发展优势的中小企业,政府应积极组织供需双方对接工作,引导企业进行企业债券融资,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发展地区经济。

三、政府部门要积极配合券商的各类债券的发行宣传工作,引导居民进行理性、良性的债券投资,为债券后期发行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