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眸 >>  历史钩沉内容信息页

民建教育教育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发布时间:2016-08-03 10:37:0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民建教育教育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赵贺霖  
   
   我是1951年初被批准加入民建的。回顾45年的过程,真可谓“起起落落、多少事、历史在眼前。”每当生活的列车,爬坡上埂、拐弯抹角,都是得到民建组织的具体指引,得以拨正航向,顺畅前进的。 
  新世纪报告会 
  民建天津分会1950年9月成立后,每两周举办一次“新世纪报告会”。请会中央和地方的领导,有针对性的向会员和工商界人士讲解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令,国内外形势、私营工商业的发展前途,如何建立新劳资关系等等。推动会员和工商界协助党和政府稳定市场、恢复生产。这样的报告会从1950年10月到1951年底,共约举办30多次之多。我几乎每次都参加听讲。通过学习,我对党当时提出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发展私营工商业的政策很有理解。觉得很有前途、很有奔头。由一我心气顺、又搞通了脑筋,因此厂里的劳资关系搞得非常好。我充分依靠工会的领导作用,工人生产积极性很高,厂子虽不大,但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居同行上乘。由于有了这个基础,我就可以拿出较多时间,参加政治学习和社会活动。在民建组织的教育培养下,思想觉悟得到逐步提高。 
  抗美援朝示威游行 
  1950年11月30日,天津民建和工商联,组织全体会员和全市工商界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总指挥是民建主委李烛尘、参加游行的有四万二千多人。一幅写有“贡献一切力量保家卫国”横标的宣传车为前导,游行队伍浩浩荡荡、人人手持标语旗,呼喊着口号,从市中心体育场出发,途径中心公园检阅台、受到黄敬市长等党政领导的检阅,沿和平路、东马路、至东北角,从上午一直游行到下午,声势雄壮、极大的振奋了人们的心弦。游行在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发了慰问电。并致电毛主席表达天津市工商界抗美援朝的决心。很快得到毛主席复电嘉奖。这次大游行,震动了全国。我也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命运 
  进入1955年,国民经济已取得巨大发展,农业合作化高潮已经到来,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1955年12月,民建总会号召会员迎接“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新形势”。传达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要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命运”。给工商界指出了光明前途,引起人们心底的强烈反响,为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起到无可比拟的促进作用。 
  在组织的安排下,我参加了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队。参预了本行业几十家大小工厂的财产估值、核定资金工作。工作紧张、日以继夜,但心情舒畅。 
  当时,天津市30岁以下的工商业者有4300多人。共青团市委召开工商青年拥护社会主义改造大会。大家表示决心:“听毛主席的话、努力把自己改造成为处食其力的劳动者。”通过各方而后积极努力,全市100多个私营工商行业2400余户,于1956年1月15日全部被批准公私合营。并召开庆祝大会,向毛主席发了致敬电。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 
  1956年2月2月28日,我同天津20多位工商青年,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在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周恩来副主席等中央首长接见,并合影留念。这是我终生难忘的殊荣。在后来的日子里,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一直鼓舞着我奋勇前进。 
  三年赶马车 
  十年动乱,是一场全民性的灾难。我和广大成员一年,由于多年受会的教育和亲身实践,内心里并没有动摇对共产党的信念。尽管在艰难条件下,从事体力劳动,但时刻不忘自己是民建会员,应自觉接受考验。我下放五七干校劳动,赶了三年马车。每天要从市里的马车队拉马粪到干校积肥点,往返十几里路。问题是途经三座桥和一个有人看管的火车道口。赶上过火车,一停就是二三十分钟。截住的载重汽车、马车、拖拉机、自行车、行人要排出半里路的长队。火车一过、栏杆一起、各种车辆、行人、拥拥挤挤,争相赶路,我每当赶着一车重载,随着人流,车流往前闯时,由于路狭,人多、坡陡,真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故,至今想起,犹有惊骇之感。半年过后,逐渐熟练了,再不用拉着拽着,大喊大叫,而是鞭杆一摇,行退自如了。在干校,还干过水暖工、木工、瓦工和油漆粉刷工。几十年过去了,时至今日,家里有这些零碎活,我都能自己干。看来,这又是在劳动中学技能、长本领的好处。 
  心情最舒畅的时刻 
  难忘的1976年,唐山大地震过后、“十月里,响春雷”“大快人心事,粉碎四人帮”,拨乱反正,国内出现新局面。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时指出:“我国的阶级状况已发生根本变化,资本家阶级中有劳动能力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对广大的原工商业者,是一声震天震地的呼唤! 
  民建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坚定不移跟随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天津民建遒循会中央部署,与工商联协作,开创以“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来培训”为中心的为四化建设服务的新路子。创办投资服务公司,安置待业青年,支援老、少、边、贫。这项工作,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广大的原工商业者,调动出他们潜心已久的爱国热情。他们觉得“再不是报国无门了”,而是痛感“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 
  那时,我还在区民建当主委,市民建高雨亭副主委召我去汇报,问我“目前会员的思想状况如何?”我回答说:“现在是解放以来,会员们心情最舒畅的时刻。” 
  依靠党的领导不动摇 
  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了政治风波。民建天津市委会坚持与中共市委站在一起,旗帜鲜明的反对动乱。绝大多数会员也保持了党派成员应有的正确态度。总的说,在经受这场政治风波考验中基本上是过得较好的。 
  但事后冷静地,老老实实地回忆和分析自己在那一段时期内的思想活动,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在相信共产党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做到在任何情况下,即顺境与逆境中毫无差别的十分坚定、十分清醒而毫无疑惑。这不正是应该十分警惕的吗? 
  1989年12月2日,民建五届二中全会,孙起孟主席在工作报告中郑重指出:“无论在多么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本会都坚定不移地抱定这样的宗旨: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任何时候决不背离,同任何企图搞反对党和资本主义化的思想活动,划清界限,坚持斗争”。并为此做出政治决议。 
  从那以后,我每次重温这段讲话,都觉得它是思想的准则、行动的指南。十分重要、十分可贵,须臾不可分离。有时遇到、听到一些不常见或不常听的传言,脑海中就很自然的出现这段讲话,因此,它双是我思想上的防腐剂。但我深深感到,只要把这段话铭记在心头,不论再遇到什么样的风吹草动,我的头脑也会清醒,行动将更坚定。这段话,将我终生受用不尽。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