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眸 >>  历史钩沉内容信息页

风雨同舟五十年

发布时间:2016-08-03 10:36:03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风雨同舟五十年 
  



王艮仲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在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战斗中创立起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领导下发展、成长起来的,五十年来风雨同舟,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全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和发展的线索。本文试就此提供有关资料。 
一、在共同战斗中结合起来

  我国从鸦片战争以后,外受帝国主义侵略,内受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全国人民激起爱国主义怒潮,革命先烈浴血奋斗,前仆后继。孙中山毕生致力革命,在绝望中找到共产党,结成第一次国共合作,促成北伐战争伟大胜利。蒋介石背叛革命,十年内战,把共产党隔绝在边远地区。虽地下党组织仍在艰苦活动,社会上已断绝与共产党公开联系。抗日战争导致西安事变,共产党以周恩来为代表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把国民党推向抗日救国。 
  在重庆,各方人十发出共同呼声:要抗战,不要投降;要团结,不要分裂;要民主,不要独裁。黄炎培、胡厥文、冷遹、杨卫玉等与中共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王若飞等交往甚密,在国民参政会中黄炎培、冷遹等与中共代表配合,对蒋介石反动派作反复斗争。黄炎培发表《延安归来》一文,揭示延安生气蓬勃的实际情况,发生很大影响。党外爱国人士与中共在共同战斗中结合起来。 
  爱国人士从共产党学到一条真理,就是要救国必须作政治斗争,作政治斗争必须组织政党。党外爱国人士多少年来,想避开政治找救国之路,有曾高举教育救国旗帜,有曾高举实业救国旗帜,但总是遇到政治上种种阻力和障碍,正苦无路可走。在受共产党启迪下,开始纷纷筹组党派。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集合工商界、教育界、知识界爱国人士,结合革命知识分子,组成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宣告成立。 
  从此,民建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更与中共密切配合战斗。在沧白堂、校场口事件中,在下关事件中,与中共党员并肩流血奋斗;在旧政协中,更支持中共严正立场作不调和斗争。蒋介石撕毁焦点协定,发动全面内战,各民主党派同起谴责,并向群众作广泛宣传。1948年5月1日中共发出号召,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一起发表声明,表示拥护,立下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里程碑。在全国解放前夕,国民党统治区人心浮动,惶惶不安。各民主党派通过举办刊物,组织座谈会、聚餐会、演讲会等多种渠道,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工商界作深入细致的宣传,介绍解放战争形势,介绍解放区情况,介绍中共政策,使人心安定下来,逐渐转向迎接解放。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初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体制。 
二、参加各项革命运动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

  参加三大革命运动 
  毛泽东主席早就在百万雄师过大江之际即发出告诫:“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也就是说要把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一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美国在支持蒋介石失败后,不甘心罢休。一面发出白皮书,向“民主个人主义”拥护者挥着橄榄枝,一面派军队入侵朝鲜,向中国威胁。毛泽东主席当即发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文告,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决策。 
  对美国的白皮书,民建发表声明,严加驳斥。毛主席对此予以赞赏,说:“民建发言人对白皮书的声明写得极好,这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教育作用当是极大的,民建的这一类文件(生动的积极的有原则的有前途的有希望的),当使民建建立自己的主动性,而这种主动性是一个政党必不可少的”。 
  对抗美援朝,当时不少人对抗美援朝有疑虑。有些人说美军攻朝,不侵入我国,何必引火烧身;有些人说美军武器精强,不可轻敌;种种疑虑,均出处对美帝有幻想、有恐惧。为此民建召开扩大会议,敞开讨论,以求共识。会议历时二周,请中共领导人周恩来、陈云、李维汉等作报告,对美军入朝志在侵华,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以及美国必败、我军必胜,做出具体分析、论断,使与会者取得共识。随即通告各地组织和会员学习、讨论并向群众作宣传教育;同时,要求工商业者会员带动工商界协助政府做好流通物资、稳定市场、保障供给。不久,捷报传来,我志愿军在几个重要战役上取得胜利,全国顿时欢腾。民建各地负责人胡厥文、章乃器、胡子昂、陈已生、吴羹梅、汤蒂因等数十人分批参加赴朝慰问团,慰劳两国指战员和战士。陈已生即在战地提出倡仪,发动工商界捐献飞机、大炮。民建随即设立抗美援朝献运动委员会,号召工商界自愿捐献。全国工商界捐献飞机达404架,其中民建会员捐献179架。各慰问团归来,向当地作报告,讲述两国战士亲密合作,在极度困难条件下勇敢机智地战胜美军情况。听者无不为之感动。抗美援朝成为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 
  二是土地改革。土地改革运动是一场消灭封建地主阶级经济基础的革命斗争。我国长期封建土地制度,使全国人民与之有千丝万缕关系。工商界和知识界代表人士大多出身地主家庭。民建领导人黄炎培曾有对地主阶级可采用和平赎买政策的主张。对此,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对黄炎培耐心细致地加以启发和引导。苏南行署政委陈丕显来京汇报土改工作,毛主席总叫他把有关文件送给黄炎培并与面谈。周总理在政务院组织苏南土改视察团,推黄炎培以政务院副总理率队去苏南考察。黄炎培在听取各县负责人汇报并从当地有代表性人士听到不少地主反抗破坏事实,终于受到教育,放弃和平赎买主张,并即于归途在上海向工商界作报告,积极支持土改,起到很好影响。民建发出号召,要求会员学习土改文件,积极支持土改工作。各地会员纷纷参加土改工作或参观土改,受到一次反封建的深刻教育。 
  三是镇压反革命。镇压反革命是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遗留下来和派遗进来的特务、间谍以及土匪、黑社会分子、反动会道门分子和其他破坏分子予以彻底肃清,以巩固革命秩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革命运动。民建根据中央颁布《惩治反革命条例》,向全国各地组织和会员发出号召,以实际行动协助政府宣传政策,唤起群众分清敌我界线,揭发反革命分子,肃清匪特活动,以确保社会安定。在实际斗争中,又一次受到深刻的教育。 
  经过三大革命运动中受到教育,民建会员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政治觉悟,从而在其后反右派斗争中多数人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正确态度,顺利前进。 
  参加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 
  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对爱国工商业者来说,是一场自我革命。为此,中国共产党采取谨慎的、有步骤的政策,对爱国工商业者进行抚慰、鼓励、引导,使他们自愿地或不太勉强地交出自己的产业。 
  政务院设立第八办公室,负责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兼任办公室主任,与中国民主建国会密切联系对工商界进行工作。 
  早在建国之初,民建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指引下即对工商业者会员进行爱国守法教育,并培养工商业得会员成为对工商界起模范、带头、桥梁作用的骨干分子。在此基础上,使工商界在“三反”、“五反”运动中顺利过关。接着,指导会员学习“过渡时期总路线”,教育会员“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命运”,这就为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在思想上打下基础。同时,政务院八办提出国家资本主义政策,从加工定货、经销代销到公私合营。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陈云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对民建工商业者会员亲切接见、叙谈、分析形势,指明方向,使他们如坐春风,如沾时雨,产生同舟共济之感,就为工商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加上一个有力的推动。这样,在短短的时期内,使全国工商界敲锣打鼓地接受全行业公私合营。外国人惊叹说,这是一奇迹!要知道这个奇迹是有其历史根源的,是有其现实条件的,也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下产生的。 
三、十年总结,两场自我教育

  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指引、扶助下逐步发展、成长。1955年4月1日在北京召开么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章程,把十年过程所取得经验肯定下来,提出新方向和纲领。章程规定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路线中的一个民主党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总纲为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教育会员以及广大爱国工商来者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新章程所规定,与1945年12月章程相比较,可说是组织上一个飞跃。 
  两场自我教育 
  中国民主建国会采用批评和处我批评方式进行两场自我教育,可说是组织上又一个飞跃。 
  一场自我教育,是通过对章乃器错误观点,作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章乃器发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已成为红色资产阶级的言论,在其后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引起辩论,从10月11日到29日历时18天。接着在一届二中全会上继续辩论,从1956年11月5日到16日历时11天。经过反复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绝大多数人取得共识,否定了章乃器的错误观点,但允许章乃器保留不同意见。 
  毛主席于12月4日给黄炎培写了一封信对这场自我教育做出高度评价,说:“批评和自我批评评这个方法竟在你们党内,在全国各地工商业者之间,在高级知识分子之间行通了,并且做得日益健全,真是好消息。”又说“人民内部的问题仍将层出不穷,解决的方法,就是从团结这样一种方法。我高兴地听到民建会这样开会法,我希望凡有问题的地方都用这种方法。” 
  另一场自我教育,是通过就众多会员间多种不同观点,作批评和自我批评。 
  1959年12月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工商联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联合召开。在预备会上,就当时工商界所处地位、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问题展开讨论,采用“神仙会”方式,和风细雨,畅所欲言,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经过反复批评、自我批评,从1959年12月16日至1960年2月21日历时60多天。刘少奇副主席、陈毅副总理、李维汉部长亲临指导。最后做出结论:“顾一头一边倒,包一头包到底”。所谓“顾一头,一边倒”就是说工商业者顾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一头,一边倒向共产党;所谓“包一头,包到底”就是说共产党对工商业者保证实行赎买政策,定息、高薪、学衔、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五个不变。 
  就在这次两会联合代表大会上重申了工商联提出的一个政治口号: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 
四、成长为一个参政党

  走上历史新台阶 
  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6月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我国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积压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全体会员为走上历史新台阶而心情振奋。全国工商业者摘去资产阶级帽子,正像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保唐僧去西天取经摘去紧箍咒那样,又快活又感恩图报。 
  提出新的口号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为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道路。 
  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79年10月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出响应。大会提出新的口号: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随即在经济咨询服务和工商专业培训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在结合上下功夫 
  邓小平同志于1982年9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上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来的基本结论。”小平同志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并提出了要从中国历史发展阶段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83年11月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学习了小平同志的教导,总结了会的一条基本经验: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民建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要求在结合上下功夫,向结合要贯彻政策的实效与深度,向结合求民建事业的发展与创新。 
  发挥政党职能 
  198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气基本路线。并重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完善共产学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于。 
  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88年6月16日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了中共十三大文件,对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衷心拥护,对重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制度,尤为感奋。随即向全国各地组织发出:发挥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口号。 
  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发出十四号文件规定民主党派为参政党,并得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民主建国会爱中国共产党指引、扶助、领导逐渐成长,数十年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经历了十年浩劫以及“六四”动乱,终于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一个参政党。 
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于1992年10月12日召开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长期共同发展的战略决策。这一重要决策是对传统理论的重大突破,也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行动纲领。举世为之瞩目,全国人民欢欣鼓舞。 
  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92年11月19日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就中共提出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和讨论。认识到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什么经济体制改革要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为什么要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工同发展。大会向全会发出号召:认真学习、提高认识、鼓起干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展望前程,达到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达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达到全国教育大大发展,人民道德、文化素质普遍提高,达到综合国力大大增强,达到国际地位大大提高,达到国家和平统一,达到世界和平发展,前景美好,任重道远,端赖中共领导,共同努力。 
  回顾民建历史过程,完全依靠中共指引、提携、教导、帮助,逐步发展成长。各民主党派同中共关系大体上也如此。可以说,没有中共就没有民主党派。反过来说,没有民主党派,中共就失去辅助,所以中共也必须要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各民主党派应当自强不息,在历史长河中,与中共相依为命,共同前进。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