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发布时间:2016-07-29 16:07:16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与作用

民建安庆市大观区委    陈静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时曾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执政党的重要历史使命也是参政党的重要历史使命。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深刻了解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政治责任与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特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建立的,并在民主建国、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得到巩固、发展和完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唯一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体制。在新时期的现阶段,民主党派等人士积极参与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安徽省民建的企业家联谊会在省民建的领导下,按照民建中央确定的“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讲究时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发动各级组织紧紧围绕“思源工程”,紧紧围绕科技、教育、医疗、救灾及及其他各项社会公益,组织动员会员、企业界业家会员积极参与,为贫困和灾害发生地区的老百姓办实事,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邓小平同志指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看政局是否稳定;第二看是否能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看生产力是否得到持续发展。

一、明确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政治责任

    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的作用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通过人民政协及其他途径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商讨国家大事,并就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各民主党派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建议,供执政党参考。政治协商是议政,从广义来讲也是一种参政形式。民主党派也是广义上的参政党。然而,这并不等于说,它们是执政党。因为,政治学上所指的执政党,有着特定的含义和范畴,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讲的参政议政,即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内涵和外延上都不完全一样。在现代西方国家,如从执政与否划分,政党大体分为执政党和在野党,而在多党联合政府中居于次要、少数、非主导地位的党又称为参政党。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不同于西方两党轮流执政、或多党联合执政的制度,各民主党派不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敌,而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民主协商”的兄弟党。但是,也应当肯定,按照传统的、习惯的分法,我国的民主党派不是执政党。民主党派中的某些人担任人大代表、常委、副委员长和政府职务,都是以个人身份,而不是代表某个民主党派。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使民主党派人士在人大中担任职务,也不能说他们所加入的那个民主党派就是执政党。从现实情况来看,民主党派的地位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参政党,在这一点上含糊其词,会削弱它们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障。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道形成、一道发展的。当然正式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概念是在有了充分的实践基础和充分的理论准备之后但这不等于说在这之前没有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而是恰恰说明科学的概念是在具体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概括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参政党建设的战略任务。这项任务的内涵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各民主党派在章程和报告中明确了“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 ”的问题 明确提出民主党派要在新世纪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自身建设。这样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要求。

中共中央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号召全国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世纪新阶段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主党派要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就必须明确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政治责任。明确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政治责任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民建安庆市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在民建省委、安庆市委的周围,团结一心,将各项学习定为制度,并纳入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自学、互学、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民建九大精神,学习了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掌握民建会章会史。组织举办了多期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种内容丰富、与时俱进的专题讲座;组织会员以各类纪念活动为契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有50多名会员被选送到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进修。持之以恒的学习,使会员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深化了对民建优良传统的认识,增强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坚定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使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对于参政党建设来说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要求1继承优良传统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制度2继承优良传统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制度3继承优良传统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政治责任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制度。

二、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主要包括

(一)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发展的是中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我国的政党制度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国后的历史证明 中国的政局要稳定首先要稳定多党合作这个政治格局。共产党的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是我们党八十多年统战工作实践中得出的基本结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就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使之成为统一战线成员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当然也就没有多党合作的巩固和发展。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民主党派参政意识成熟的重要标志。

为了探索基层多党合作新形式,发挥民主党派在创新中的优势。通过两年的接触和多次的恳谈交流,20118月民建安庆市委与安庆市大观区德宽街道建立了结对共建机制。在开展活动中主动邀请区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不仅密切了党委、政府的关系,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扩大了社会影响。以德宽为调研基地,确定合作调研课题,为民建安庆市委会参政议政提供基础性材料,开辟了区及街道社区吸纳民主党派资源创建和谐街道社区和民主党派依托及街道社区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安庆市委统战部根据实际经验、综合提炼后写成的《探索民主党派组织设置新模式 搭建基层多党合作的平台》的论文获得全国统战工作创新成果奖。同时将这一成果作为基层多党合作新形式的先进的经验推广到安庆市各民主党派。

(二)反映社情民意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构建和谐社会。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民主党派作为政治联盟既有进步性又有广泛性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统一。民主党派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必须充分反映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的声音使决策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各自具体的利益也更加明显。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将更多地代表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利益从而使参政议政更显出特色。这将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民建安庆市委会在民建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利用会员在市经济界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1、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开展希望工程、城乡春蕾手牵手活动,关爱贫困母亲,结对帮扶贫困老军人、老模范,修路,助残等等,捐款捐物5000多万元。五年内,会员企业就上缴税金95.72亿元。为8万余人提供就业岗位。2、组织考察调研,把握好发展方向,筹集资金,协调发展,优化内外环境,建成企业家联谊会互助基金,帮助企业从容地应对金融危机,同时充分发挥内部资源做好全方位的的法律咨询服务等等,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奉献社会,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用行动来积极回报社会。3民建安庆市委会与安庆市大观德宽街道对接后,分设了6个帮扶小组和德宽的6个社居委一对一直接联系,深入社区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帮贫解困、服务群众;联手调研、共建社区;注重实效、实现双赢”的原则,围绕推进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共同规划开展了志愿服务、企业招聘、劳动保障就业、帮扶解困、文化交流纳入等一系列对接和帮扶。如20118月,为安庆市大观区德宽街道贫困学子捐助学款四万元。解决了贫困大学生的经济困难问题,激励了广大青年学生发愤读书、刻苦学习的斗志;近三年来,连续在春节期间向德宽街道的贫困家庭发放慰金和生活用品共计51户、一万二千多元,受大广大居民群众和中共德宽街道党工委的高度评价;同时发动会内的相关企业响应安庆市委会的号召,以发展自身企业,促进就业为已任,共向社区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解决就业人员800人,提供免费培训1000人。为安庆市的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保证了我国政局的稳定、增进了人民的团结,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实现党和国家的总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三)组织有序的政治参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民主党派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和利益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产生了新的社会阶层各阶层的具体利益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人们的参政意识普遍提高参政愿望更加迫切。我国是法治的国家政治参与必须是有序的是在共产党领导下遵守法律和制度通过正常渠道进行的。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可以有效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为各方面提供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组织有序的政治参与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利益表达 即代表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在研究他们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政策性的建议;二是向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他们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了解政治规则。

民建安庆市委会有1 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1人,共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8人、政协委员73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针对当前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社会基层,开展调研。五年内就向省市区各级人大政协提交议案中集体提案80件,个人建议提案216件,其中《关于加快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乡镇村的环保问题》等10篇被列为重点提案。民建安庆市委会的调研委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五年来向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提交了调研报告10余篇,社情民意160余篇。其中《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提升是民建自身建设的重点》获民建安徽省理论研究论文二等奖;《国家民生工程应向农村村级养老倾斜的建议》等8篇稿件在民建中央网站刊登,50余篇稿件在省政协、民建省委网站刊登。有10名多市民建会员担任安庆市区两级执法执纪监督员、特邀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特约审计员、工商行政管理行风监督员、政府采购监督员、人民审判员等。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各种监督、检查活动,认真进行行风评议和民主监督,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监督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为更好推动民建安庆市委会履行参政党职能,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各政党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民主党派在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过程中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党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并总结了基本经验。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就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民主党派要发挥参政党作用离不开这个中心离不开这个大局。只有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民主党派才能找准位置才能发挥作用。

如安庆市民建企联会本着“自愿加入、参与决策、监督管理、互助互利”的原则,在关键时刻帮扶逆境中的发展中企业和小微企业,增强凝聚力,建言献策。逐步打造成了民建企业家交流学习的平台,协作互助的平台,参政议政的平台。履行责任,做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助力器。

三、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何一个政党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都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 民主党派不断发展的过程也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新时期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发展。

(一)明确了性质和职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我国阶级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发挥作用首先必须明确性质和职能。民主党派的性质和职能问题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1979 邓小平同志指出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从而科学界定了民主党派的性质。随后各民主党派根据实际情况在章程中明确了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从此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二)明确了参政的基本点。在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职能后民主党派要很好地发挥作用仍然面临这样的问题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民主党派处于什么地位?1989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明确了参政的基本点是 “一个参加、三个参与 (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根据参政党的定位 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明确了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进入新世纪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 民主党派面临“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如何建设参政党 ”的课题。2002 民主党派在章程中明确了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目标就是把自己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根据参政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性质和特点加强参政党建设应把握以下原则

1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党的领导是爱国统一战线中的根本问题也是多党合作中的根本问题。民主党派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党合作中的根本问题。民主党派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进不断进步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奋斗目标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党的领导离不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

2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现阶段民主党派的进步性集中体现在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其广泛性则体现在其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民主党派反映和代表着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有了进步性才能凝聚广泛性而有了广泛性才能实现进步性。如果没有进步性就没有凝聚力、号召力就不可能把所联系的群众团结在民主党派组织中而如果只讲进步性不搞大团结、大联合不代表所联系群众的利益反映他们的要求进步性就是空的也是实现不了的。没有进步性的广泛性是一盘散沙没有广泛性的进步性则是孤家寡人。

3体现政治联盟的特点。在新时期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因而民主党派表现出在一致性增强的前提下有其包容性和多样性。在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中既要讲共同理想巩固与共产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同时又要求同存异对于民主党派成员中存在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要分别不同情况或允许其存在或通过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去解决当然对于个别严重错误的观点则要开展严肃的思想斗争。在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中,应当认真贯彻其章程规定的组织发展方针,要把好政治关,要有重点分工,要发展有代表性的人士。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各级组织更具有凝聚力,制度建设更加规范。

4、明确了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形成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要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新阶段,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核心内容是继承优良传统 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是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自身建设的战略任务。明确这一点对于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对于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