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安庆市非公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6-07-29 11:49:4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民建安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石再华

 

1.发展现状

十一五期间,安庆市非公经济发展迅速,全市共有中小企业2.1万户、个体工商户14.6万户,全市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5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2%,并吸纳了75%的城镇就业。非公经济已成为安庆市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十一五期间,安庆非公经济的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长速度,增速达到14%。非公经济规模不断增长,2010年人均非公经济增加值已突破1万元,已成为全市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2010年非公经济二、三产业吸纳从业人员56.6万人。今后一个时期,非公经济还将成为安庆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2.存在的问题

目前,安庆市非公经济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大经济环境上,国际复杂多变的市场与国内产业投资的周期性调整,对非公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二是生产要素供给日渐趋紧。由于安庆市目前非公经济仍以资源型为主,首先表现在用地指标上,国家下达的建设用地指标和各地需求的项目建设用地相比缺口大,有限的用地指标只能保证大项目、大企业的需求,中小企业用地指标日渐减少。其次是原料缺口,以及企业原材料、用工等生产成本上升较快,导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再次是人才紧缺,特别是高端管理、经贸人才和高技能熟练工缺口增大。

三是产业结构尚需要进一步优化。初级产品多,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少,产业链不长,产品结构适应市场能力弱;新兴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成长缓慢,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低碳产品不多,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各县(市)区发展不平衡,产业布局集中度不高。

四是企业自身素质整体不高。非公有制企业多数是在家庭式体制下由小到大成长起来的,在法人治理结构、产品结构、技术水平、经营者素质和员工队伍等方面都难以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制约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融资难”问题突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尚不健全,绝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难以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受到信用服务体系不健全、担保规模偏小、担保方式单一、民间融资机制缺乏以及企业自身融资条件不足等因素制约,间接融资渠道不畅,融资难仍然是民营企业最突出的瓶颈问题。

六是服务体系不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机构数量少,覆盖面窄,服务成本高,服务市场不规范,社会中介机构尚不能满足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服务需求。

3.发展优势

首先是政策优势。“十二五”期间,政府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已经将发展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列入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大力发展,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科技创新,为安庆市发展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安庆市作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之一已进入到建设的重要建设期,有利于安庆市非公经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国家和我省近两年都对发展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出台了优惠政策,必将进一步落实到基层,对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其次是发展基础优势。安庆市非公经济规模与质量上正在逐步提升,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2000 多家,个体工商户达14.6万,每年都有一批市场主体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成功进行了技术改造,成为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工程对非公经济发展的起到持续支撑作用,全市园区建设力度增强,重点工程持续建设,经济发展支撑力增强;民企合作更加广泛,“十一五”期间,全市民企合作项目达419个,投资额1372亿元,为“十二五”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产业发展呈梯度化发展趋势,当前安庆市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和城镇化的加速阶段,产业内部均进入升级转型阶段,农业方面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产品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优质、品牌、无公害方向发展,工业产品由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发展,服务业在发展传统生产、生活服务业的同时,将产生一批如现代物流业、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服务外包企业、创意服务业和商务会等现代服务业;长三角经济圈的崛起,将有利于安庆市产业对接,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发展。

再次是安庆市区域发展呈现特色化、名优化、专业化趋势。安庆市各区域之间具有不同的自然禀赋、不同的发展基础,在发展中呈现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趋势,一批名优产品脱颖而出,将引领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做强做大,积极开展创优创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由于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的形成,企业分工协作明显增强,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专精特新产品显著增多。

4.战略对策

安庆市非公经济发展,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措施,毫不动摇地推进全市非公经济加快发展。紧紧抓住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以推动全民创业为基础,以扶持成长型企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发展民企合作为重要手段,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保障,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提升非公有制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非公有制加快发展。

首先,要积极推动非公经济转型发展。大力发展以自主创新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推进产业高端化,完成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有强大辐射力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断优化工业产品的结构和水平;积极发展生产型服务业、生活型服务业和新业态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努力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更高层次的需求。大力推进民企合作工程,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立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强与大企业集团合作,引进大项目,发展总部经济;鼓励走出去战略,合理配置资源,发展“飞地经济”,实现加快发展。

其次,在政策上,积极扶持创新型非公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实行“非禁即入”的原则,放宽市场条件准入,放宽经营场地限制,放宽注册资本限制,不断拓宽发展领域;要实行自主研发、联合研发齐头并进,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一大批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技术中心,提升企业技术水平。要以产权制度为核心,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发展产业集群为重点,扶优扶强龙头企业,推进安庆市产业升级。

再次,在区域发展上,积极推进非公经济和谐发展。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坚持市场主导向,发展非公经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围绕企业发展,做好政策、资金、载体、环境、服务等系列工作;发挥企业团队精神,建立和谐企业。

 

5.战略措施

5.1优化经济环境,推动非公经济发展

1)政府要从政策上鼓励非公经济发展

政府要根据新时期非公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2010]93 号文件),及时出台政策,激励发展。市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要重点支持产业集群建设、专精特新和成长性中小企业、新兴产业和服务体系建设,表彰发展非公经济先进单位和个人。及时学习先进地区引领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经验做法,促进安庆市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2)营造优良非公经济发展环境

非公经济是环境经济和政策经济,民营资本是流动的资本、哪里政策优、环境好,哪里的非公经济发展就快。按照十七大“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我们要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依法加强对非公企业的保护,坚持企业与市长联系“直通车”制度,加大各级财政对非公经济的扶持力度,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建立健全优质的非公经济服务平台

加快非公经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充分运用来自政府、社会中介组织、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金融机构、商业性公司等多渠道社会服务资源,围绕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特色服务要求,构建市县相互支持、互为补充的服务联盟,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内容。通过一系列平台建设,促进非公经济实体获得专业的和综合性的市场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安庆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一批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产业服务平台;根据中小企业融资需要建立一批融资服务平台;根据所有中小企业的需要,建立一批满足企业需求的创业服务、技术创新、人才培训、管理咨询、法律维权、市场开拓、信息化建设等服务平台。

重点建设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政府的有效引导,组织和引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企业等社会资源,建立公共试验室、检验检测中心、模具开发中心等,为民营企业提供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产品检测等开放式服务,提高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

4)建立机制保障非公经济发展

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市、县、乡镇要建立非公经济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

建立运行非公经济监测机制,根据非公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度,对发展新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以便政府及时进行面上调度,及时分析全市非公经济发展动态;进行专题调度,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进行现场调度,对中小企业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调度,发现存在的问题,通过一对一跟踪联系、现场办公等形式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构建绿色通道。

5)建立考核机制激励非公经济发展

考核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发展业绩、出台政策情况、专项资金建立和使用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和发展环境优化情况,通过综合考核,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进发展。

 

5.2转变招商战略,提升引资项目水平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由注重量向提升质转变,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优先引进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环保工艺先进的项目。

首先,实行全民招商向以商招商、专业招商转变,突出组团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以商招商;其次是实行招商引资由求数量型向突出重大项目和质量型转变,改变过去“捡到篮里的都是菜,引进来的都是宝”的做法,注重提高项目质量,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标准;再次是实行由全民招商向全民安商转变,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将政府职能从管理转变到服务上来,定期开展客商评机关活动,政府主要领导实行挂点帮扶制,对落户项目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第四要完善招商信息库存,丰富招商信息通道,要建立集中统一、功能强大、内容充实并能及时更新的信息数据库,完善投资项目库和投资商库,加强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发布、利用工作,为招商引资提供技术支撑。

5.3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安庆市培育的支柱产业的中小企业发展,使国家鼓励支持的科技型、资源综合利用型、农副产品加工型、出口创汇型、社区服务型中小企业迅速进入市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加品种,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开发特色产品,培育名牌产品,引导企业搞好新品精品名品的开发、引进和培育,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创名牌求发展的观念,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打造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实现优势产品产业化。

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并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技术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

大力发展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现代物流、通讯业、公用事业、居民服务业、旅游业、咨询业、信息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先导、传统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5.4引导企业合作,大力发展企业集群

加强对非公企业的规划引导和项目调控,完善工业园区建设,加强企业间协作配套,形成集群效应,努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配套完善、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企业集团。

将引导民营企业合作工作作为各级政府推进非公经济上台阶,增加有效投入的重要手段常抓不懈。对安庆市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工作进行总结,找出成功经验,发现存在问题,寻求更加有效的合作路径。

抓住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总体布局,结合安庆市特点,积极引进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到安庆市投资兴业,对集群式产业转移、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在生产要素配置上给予重点支持。对已签约项目加强服务,抓好调度,促其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加强对民企合作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创新民企合作方法,采取“政府搭桥、市场动作、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方式,强化亲商、选商、安商、富商意识,采取专题、招商、配套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推进民企合作工作;各级财政要加大信息网络、人员培训、项目前期费用等民企合作项目经费的支持;明确责任,加强奖罚工作,推进民企合作工作全方面开展。

结合园区建设,加强专业化分工协作,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出城入园,集聚发展,促进产业集群、特色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专业化特色化工业园区,鼓励有产业带动能力的企业入园发展,通过政策引导民营企业进行协作配套生产;把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产业集群、小城镇建设、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合力建设、统筹规划、共同发展;把工业园区建设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5.5加强企业创新,提高非公经济竞争力

一是制度创新。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推动企业经营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改革,理顺政企关系,建立管理、监督、营运体系和机制,引导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监督和约束机制。

二是管理创新。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生产、质量、财务、人力资源、安全等管理制度,使一大批企业变为企业文化先进、战略目标明确、管理方法恰当、运行状态优良的先进企业。

三是技术创新。切实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建立一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机构,鼓励中小企业建立市级、省级和国家级技术中心,增强产品和技术开发能力。

四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提高管理水平。建立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地向民营企业提供急需的人才、技术、市场、融资和政策法律信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的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水平,促进企业生产经营自动化、智能化和系统化。

五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名牌产品少,是安庆市民营经济的一大弱点。我们必须引导非公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政府要对评为全国知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重奖,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搞好品牌创建服务,增强非公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5.6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非公经济发展

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及时缓解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切实加大银企对接力度,使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比重不断加大。大力发展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使非公经济获得更多的贷款支持,支持小企业采取动产、应收帐款、承包合同、仓单、股权和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大力培育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以实现非公有制企业的超常规发展。

积极启动民间资本,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融资行为。鼓励符合条件的非公有资本依法发起设立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信息咨询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支持非公有资本依法参与组建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鼓励发展一大批小额贷款公司。建立引导资金,鼓励非公有资本组建风险投资、产业投资和创业投资公司。加快典当、拍卖、产权交易市场发展。鼓励公民以合法收入和资产向非公有制企业或经济实体投资,增加财产性收入。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银行业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把年新增非公有制企业贷款额度、户数等作为重要考核目标,纳入对银行业机构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信用制度建设,鼓励商业银行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鼓励银行业机构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票据贴现、企业联保贷款和动产、应收账款、股权、非专利技术、资产打包等质押贷款和其他各类融资服务。各商业银行业每年重点安排贷款额度支持各类人员创业,创业贷款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按规定给予贴息。

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发展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多种形式的、数量较多的商业性或自助性、互助性担保机构。支持各创业园通过土地、房产抵押授信方式,为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担保融资。支持创业者以个人有效资产抵押进行担保融资。鼓励区域内担保公司合理竞争。各地建立担保风险、小企业贷款补偿机制,每年对担保机构进行业务综合考评、奖励。

5.7积极培养人才,提高非公企业素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个好的企业需要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特别是要有一个好的领头人,人才缺乏是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切实抓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作,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每年组织一批企业家到发展地区考察、培训,解放思想,提升素质,创新发展理念。同时,针对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开展专业培训和全员培训,提高企业职工整体素质。

去年安庆市财政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定期给企业家讲课,并组织企业家到温州等地学习考察,效果很好,受到企业的欢迎。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搞好企业家培训,并制定特殊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引进和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二0一二年八月一日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