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29 11:10:1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当前,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现代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我国经济转型期经济政策的重要导向之一。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来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对于提升第一、二产业竞争力,转变发展观念、调整经济结构、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着重要的意义。

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基础服务、生产性服务、个人消费服务、公共服务四个领域。生产性服务业是指直接或间接为生产过程提供中间服务的服务性产业,它涉及信息收集、处理、交换的相互传递、管理等活动,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商务组织和管理机构,其范围主要包括仓储、物流、中介、广告和市场研究、信息咨询、法律、会展、税务、审计、房地产业、科学研究与综合技术服务、劳动力培训、工程和产品维修及售后服务等。

一、当前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1.生产性服务业总体规模偏小。行业经济发展还不完善,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小而全”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内部结构不尽合理,没有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体系。垄断行业、大型企业服务外包意识不强,许多服务如设计策划、技术研发、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需求还是通过内设部门或下属子公司提供。

2.不同行业、地区间服务发展不平衡。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传统的服务业比重还相对较高,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知识型服务业刚刚起步,结构不合理,直接影响了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普遍存在技术标准滞后、服务功能薄弱,管理职能脆弱,服务方式单一等问题,在一些边远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3.发展还面临着体制障碍。大部分生产性服务业在我国还属于新兴行业,服务标准不明确,价格竞争成为主要手段。早先服务业的价格大多由国家制定,价格水平很低、很不合理,甚至某些行业的价格是扭曲的,约束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些服务业企业依托政府部门而生存,非经济竞争因素严重。

4.服务业内部自律机制亟待完善。从业人员素质较低。行业自律能力不足,对外开放程度偏低等。缺少具备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缺乏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大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生产性服务业的整体发展。同时,还有很多人在观念上对它的发展根本不予重视。

 

二、对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几点建议

1.充分认识生产性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深入研究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规律,制定系统、详细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战略与规划,确立服务业发展思路和重点领域。建议优先发展现代物流、软件研发等与先进制造业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流通、房地产等消费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实施分类引导战略,实现从“引资”向“引产业”转变。以为制造业提供生产性服务业导入为契机,带动资产评估、投资咨询、技术咨询等专业服务业发展。继续加大对服务外包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服务外包承接体系。

2.大力发展各种新型的生产性服务业的业态。

拓展和规范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经济仲裁等法律服务,发展项目策划、财务顾问、并购重组、上市等投资与资产管理服务,规范发展会计、审计、税务、资产评估、校准、检测、验货等经济鉴证类服务,支持发展市场调查、工程咨询、管理咨询、资信服务等咨询服务,鼓励发展专业化的工业设计,推动设计策划、技术研发、物流配送等行业发展。

3.大力培育产业链和行业链,实现生产性服务业的集群发展。

对物流群、商务服务集群都可以实行产业倡导,政府要集中有限的财力,为这些产业提供发展提供支持。以高新技术园区为载体和平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当地优势工业的互动共生,形成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实现生产性服务业的集群发展。

4.建立公平、规范的服务业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积极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大力吸引外资生产性服务业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竞争力。

 

 

 

汪爱萍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