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面对危机 培育税源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6-07-29 10:42:18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2008年第四季度波及到实体经济,世界经济发展已明显放缓。在这种特定的形势下,确保城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政府的当务之急。

事实上,城区工业在微利边缘支撑。政府面对这样的环境,要拿出举措培养税源才是关键。

工业企业生命持久,不同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短期内开发结束,形成高利就随着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而枯、而停。但工业的使用土地的成本却与房地产行业不相上下。例如:土地使用税收入是地方税收入。宅征收的标准是根据土地区域级别,不论用途,按平方等额征收。这样同一区域的工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它们使用土地的使用税成本是一样的,区别是:工业企业是持续性企业,每年都要缴付土地使用税,而开发企业一但开发结束,售出后不再承担此税费。促进工业尤其是城区工业发展非常必要,也是面对危机,培育税源的最好途径。

大力促进工业经济振兴,完善财税管理体制,培育税源是关键。如何培育税源,就此提几点建议:转变观念,协税、护税。

税收是政府财力的体现,尤其是地税收入,它是保证地方政府财政的关键。作为政府发展经济,财政收入的增长是最好的体现。上海市为了发展区域经济,保障供给,采用地方税收根据国家政策从源泉控制,协税、护税。企业所得税是企业最难掌握,国家税务部门掌控难度较大的税种,它们根据国家税征的政策,将其与企业购买发票相挂钩。企业领购发票时按1%——2%预征,到开具发票缴费时再根据税费及市财力再返还60%作为政府补贴,补助企业发展,这样既堵塞了税收流失,又保护了企业依法纳税,担负社会建设的责任,服务于社会,可见,为纳税人服务,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保护国家税收政策,协助企业依法纳税是政府面对危机,发展城区工业经济先决条件。

诚信施政  服务企业  培育税源

面对金融危机,政府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与企业共渡难关,减负实实在在。国家政策给政府各职能部门落实,政府部门就是环境,国家政策直接落实给企业,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是打造诚信的表现,反之,政府将失信于企业。服务企业,该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助企业解读税收政策,享受政策优惠。所以说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要倡导我们的职能部门,诚信施政,服务纳税人,不要把国家政策的诚信失于企业,失去企业对政府的信心,而不敢在地方立足办企,从而失去税源,失去政府的财力。

 

 

(民建安庆市委    吴晓峰执笔)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