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内容信息页

关于促进“强村富民公司” 健康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11 14:42:19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斯东林

          民建安庆市委员会反映,积极培育壮大强村富民公司,突出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联动带动,是新时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极。我市在开展强村富民公司的探索和实践中,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村富民公司组建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从调研的情况看,强村富民公司一般由乡镇政府主导设立,以村村联合的形式组建而成,组建形式较为单一。二是强村富民公司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强村富民公司多由乡镇副书记兼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般由村书记或已退休的老书记等担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做好强村富民公司各项工作。没有较好的激励机制,无法完全发挥强村富民公司的最大活力和战斗力,难以进一步做大做强。三是强村富民公司运营风险管控有待加强。少数强村富民公司缺乏有效的市场调研和风险研判,盲目投资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一产项目,套住了有限的资金,个别公司还出现经营亏损等现象。四是对强村富民公司要素支持力度不够。县级在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等方面对强村富民公司的支持力度还不足。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利率定价等并没有对强村富民公司给予倾斜支持;土地保障方面也没有将存量建设用地、新增计划指标等统筹用于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支持强村富民公司运营项目建设。五是强村富民公司各类人才匮乏。农村地区各类人才尤其公司运营、管理及技术型人才极少,而强村富民公司在起步阶段难以高薪聘请能人从事公司的经营管理,人才匮乏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壮大。

为此建议:

一是丰富公司组建形式,合理吸纳其他特定资本入股。发挥强村富民公司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强村富民公司以产业、项目、资本等为纽带在一定片区内开展党建联建。鼓励强村富民公司与其他所有制的龙头企业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强村富民公司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创客、青创客参股经营,鼓励吸纳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参股强村富民公司。鼓励国有企业加强对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帮促。

二是明确发展模式,多元稳健经营确保风险可控。建议借鉴学习浙江模式,明确强村富民公司四种主要发展模式,一是资产经营型。主要是由强村富民公司建设或购置标准厂房、商铺店面等物业,统一发包出租发展物业经济;或通过流转承包地、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开发集体资源,招商发展休闲观光、民宿、农家乐等乡村产业。二是社会服务型。主要是由强村富民公司为本区域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多元化综合性社会化服务,为民宿、农家乐等各类乡村新兴业态提供管理服务,承接河道保洁、绿化养护、物业管理等各类服务。三是订单生产型。主要是由强村富民公司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组织开展订单式农业生产;或组织开展农产品加工、来料加工等劳动密集型生产。四是工程承揽型。主要是由强村富民公司依法承接小规模的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土地整治、农村公路建设、河道整治、美丽乡村景观建设等工程。

三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在制定和实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规划时可统筹安排强村富民公司发展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强村富民公司运营项目,依法依规简化环评、能评,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产出。在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尤其是县直部门应充分考虑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际需要,发挥强村富民公司优势,统筹制定有关交易规则。

四是加大要素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惠利率定价、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还款方式,加大对强村富民公司健康发展的支持。鼓励各地依法采用财政补助、贴息、担保等多种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强村富民公司规范化发展予以支持,当年节余土地指标有偿调剂收益资金统筹用于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的,可作为村集体的股本金入股强村富民公司。落实村级留用地政策,鼓励利用留用地,为强村富民公司运营项目提供土地保障;鼓励各地将存量建设用地、新增计划指标、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等统筹用于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支持强村富民公司运营项目建设。

五是加强人才支撑。创新选人用人和人才激励制度,按照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效益与公平相结合、权利与责任相结合原则,建立健全强村富民公司经营管理人才选育管用和公司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强村富民公司实行职业经理人聘用制。鼓励强村富民公司就近吸纳本地农村闲置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大学毕业生任职强村富民公司,鼓励引进本地能工巧匠、施工队等相关人才进入强村富民公司。

六是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县级财政每年应安排一定的专项奖补资金,重点扶持强村富民公司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对强村富民公司实体化自主经营获得的经营收益,根据收益规模,提取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部分的10%50%不等的比例,用于发放强村富民公司经营骨干的个人奖励,全面激发强村富民公司发展活力和发展动力。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