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内容信息页

民建会员吴灿:坚守教育初心 厚植文化根脉

发布时间:2024-01-08 16:52:39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民建安庆市委直属三支部

民建安庆市委直属第三(望江)支部主委、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董事长吴灿,是十四届安庆市政协委员,十一届望江县政协常委,多年来,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推动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

始于唐代的望江挑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两会”召开在即,吴灿准备了《创建非遗特色小镇,促进文旅教融合发展》的提案。

       民建会员吴灿:坚守教育初心 厚植文化根脉

吴灿:“望江挑花是我们望江一张优秀的传统文化名片,深受老百姓欢迎,随着时代的发展,纯手工工艺的望江挑花面临着极大冲击,虽然我们建成了望江挑花保护与传承基地,打造了传承工艺、培育后备人才平台,但我们也意识到技艺再精湛,产品也要融入现代生活才会有市场,只有走市场化之路才能有可持续的发展。”

近年来,吴灿充分发挥学校社会文化艺术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将望江挑花引入校园,走进课堂,学校先后培养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县级非遗传承人18人,拥有非遗技能的人群达3000余人。结合雷池文化地方特色,通过招商引资,吴灿还成立了安徽雷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长江•雷池文化园,重点打造“雷池文化”品牌。

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潘虹:“望江挑花是望江人民千年的艺术结晶,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挑花专业的学生,我要将国家非遗望江挑花保护好,传承好,我坚信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望江挑花定能越来越好,越走越远。”

作为一名县政协常委,吴灿始终聚焦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乡村振兴热点、难点,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仅仅2023年上半年,共收集社情民意34条,其中《关于健全诬告惩戒机制,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建议》《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有力推动了协商议事成果转化。

吴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办好职业教育,推动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为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