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内容信息页

安庆民建老会员蹇首成的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22-12-07 16:36:5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

蹇首成 2013年6月,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举办的第一期《名师点评》班学习,结业,2013、2014年,其作品在中央书画频道迎新春节目中播出,2014年5月获世界榜书联合会、上海榜书研究会榜书优秀作品奖,2014年获北京军天书画院、长沙羲之国际艺术中心、北京华夏夕阳红书画艺术院、北京九州枫林国际书画艺术院等单位书画作品展金奖,2014年获首届“草人杯”书画作品优秀奖,2014年获世界文字书艺协会书法作品入选奖,2014年12月获第一届中韩议员、公务员书法展提名奖,2015年11月获海峡两岸首届儒释道文化书画大奖赛优秀奖,2015年11月获中国书画研究院颁发的第十一届“金鼎杯”金奖,2016年获香港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书画大赛入围奖。华夏夕阳红书画艺术院理事、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书画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理事、安庆市企业家书画诗词协会副秘书长。

        安庆民建老会员蹇首成的艺术人生

以下为《书法报·书画天地》访谈内容:

《书法报·书画天地》: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书画的?

蹇首成:我从小就喜欢书法艺术。遗憾的是跟毛笔书法没结上缘。以前学习的对象都是印刷体。年轻时我在机械设计图的右下角小方框里写的仿宋体可以乱真。用毛笔写字,与历史上书法先贤打交道是从退休后(2012年元月)开始的。

 

《书法报·书画天地》:谈谈您的创作风格与艺术追求。

蹇首成:历史上的名人书画家由于各人的审美价值取向不同,评判标准也不一样,杜甫认为“书贵瘦硬”苏东坡却说“环肥”好。我喜欢刚健、遒劲的那种。我的艺术追求是“不争当下,祇耕未来”

 

《书法报·书画天地》:您在书画上取得不少成绩,有什么经验与大家分享?

蹇首成:说到成绩就有些不好意思了。我深知自己的书法作品是进不了门槛入不了流的。好在各地举办各种书法活动的举办方很有雅量,不拘一格审作品,所以每次投稿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鼓励。例如:2013年2014年其作品在中央书法频道迎新春节目中播出。在各地举办的书画活动中获得金、银、铜、优秀奖有十多个。近期获得贵报的一个银奖和一个优秀奖。感谢贵报给我的鼓励。同时也借贵报的一方宝地一并向曾经鼓励过我的各举办方致谢!

至于经验嘞似乎也没有什么、谈点体会吧!我觉得只要有时间和可能,尽量参加一些各类书法活动,既能增加见识又有利于身心健康。

例一:2013年我参加了中央书法频道举办的《名师点评班》学习,与书友聊天中才知道还有一个《书法报》,得知这个消息,我如获至宝立马订了《书法报》,直到2022年改订《书画天地》通过阅读我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丰富了学养。

例二:参加本次《书法报、书画天地》举办的庆重阳书法展及黄山艺术之旅活动,兰总在看了我的四体书法作品之后建议我向篆书方向发展,在笔会上姜主任对我的现场作品的不足之处,一针见血的指出。一言千金、受益多多。在杨阳老师的带领下与书友们一起畅游了新安江山水画廊,还参观了红妆馆、徽州府衙、屯溪老街等古迹名胜。青山绿水、笑语欢声就是一种长寿的因子。亦学亦乐,逸哉,怡然!

 

《书法报·书画天地》您有做书法传承方面的工作吗?比如带学生?

蹇首成:只带了两个学生,我教他们临欧阳询的楷书,要求必须临像,我一边教学一边思考,初学阶段可以这样要求,如果我永远这样要求他们,他们就成了永远长不大的孩子。黄庭坚有诗云:“随人学人成旧人,自成一家始逼真”“随人学人成旧人”有点偏激。不先学别人的哪来自己的呢?如果我用自成一家始逼真的观点来教孩子,他们就永远进不了庙堂,所以很纠结。

因为这个纠结我谢绝了以前一位老领导邀我去一个老年大学教书法课的邀请。照本宣科的教写字是胜任的。涉及到书法理论这一块就纠结了。举个例子:易经云:“取法乎上”对这个“上”字有人理解上即古,古自然拙,于是不少人穷尽时间和精力,努力的把自己的字写的很拙,把拙当成追求的最高境界。我理解的“上”就是“工”,“工”就是好看。什么是艺术?艺术就是给人一种美的享受的作品。把字写的好看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取法乎上”的“上”还涉及一个审美价值取向的问题。以工为美的价值取向是不论古今。只要好看不论前人今人的字都可以学。以古以拙的价值取向就不一样了,只要学古人的,越古越好。崇古也没什么不好,崇而不泥就可以。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古等于拙,拙等于雅,工加今等于俗,这就厉害了。谁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别人称为雅呢?只有我是另类,不怕人说俗,也不生气。大众文化嘛!接地气。我不是书法专业科班出身,仅仅是个业余的书法爱好者,还是半路出家的。从学校到单位大半生都是与印刷体打交道,虽说从王羲之、欧阳询、怀素、智永到沈度、张瑞图、文征明、邓石如、张裕钊以及张黑女、张猛龙、曹全碑、张迁碑等都临过。临着临着就变了味。不知是受黄庭坚自成一家始逼真的影响还是多年印刷体沉淀的积习所至。就像一个演员对着镜子努力虔诚地想把自己装饰成要演的那个角色,画来画去还是自己的面孔。无奈只得自我安慰。在书画苑里有室养的、盆栽的、自己是野生的野生植物。平心而论写的都是中国字,字只有美丑之分无雅俗之别,一部中国文字发展史就是一部从拙到工的发展史,小篆比甲骨文好看,王羲之的字比钟繇的字漂亮。始于唐而盛于宋的印刷体也是朝着越来越美的方向发展的,所以各书体之间勿需相轻,轻啥子嘛轻。印刷体与篆、隶、楷一样具有端庄、匀称、严谨的静态美。媒体,公文等只要是读书看报的人哪一天离得开印刷体。“家”们、“师”们要出著作、要发表文章离开了印刷体,哪能名扬天下?说到这里应该给《书法报、书画天地》点个赞。包容、多元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境界。再献一朵花!

 

《书法报、书画天地》:除书画外您还有什么爱好?爱读的书有哪些?

蹇首成:爱好读书,广泛涉猎,什么道、佛、医、园艺之类的书都看。最喜欢读的是历史、哲学、诗词。

 

《书法报、书画天地》:平时您在生活中是怎样养生的?

蹇首成: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顺其自然。

        安庆民建老会员蹇首成的艺术人生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