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与研究内容信息页

只要有心 社情民意就在身边——参加省民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信息员培训班学习有感

发布时间:2019-07-25 10:22:34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方莹

2019年7月16日至19日,我有幸参加了在合肥举办的2019年度全省民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信息员培训班。在这次培训班上,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李修松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为与会的近百名信息员做了专题报告,大家学习到满满的干货,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培训期间,还开展了一次“头脑风暴”,与会信息员们畅所欲言,积极分享了自己撰写的社情民意或者在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民建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陈正奎不厌其烦地为每位发言者一一做了点评。

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四力”要求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都是适用的,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认为,“四力”要求对于撰写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来说同样适用。做不好这“四力”,是写不出高质量的、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的,是做不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

第一,增强脚力。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民建省委副主委李霞在此次培训班上也强调“要深入基层实践,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增强脚力正是要求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真正沉下心来,察民情、听实话、动真情。不去实地调查,“闭门造车”写不出真正反映群众呼声的社情民意;盲目地模仿,“东施效颦”也只会给人留下笑柄。

第二,增强眼力。民建省委参政议政部主任陈正奎在总结会上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不要把参政议政和自己的本职工作割裂开,也不要把参政议政和家庭生活划清界限,要把这几方面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句话让我茅塞顿开,以前总觉得社情民意很难写,不知从何入手,觉得很“高大上”。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接触到了一些社情民意的案例,有的确实是站在宏观的角度和层面提出的好的建议,但更多的则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和专业入手,提出有建设性的有价值的建议,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也让我们对撰写社情民意的技巧和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提升。要增强发现社情民意的好眼力,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事物、判断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练就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

第三,增强脑力。脑力,是个人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的集中体现,在“四力”中居于统领地位。增强脑力,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份子,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同心同力的政治定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前进道路上,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这种学习应该是终身的。

第四,增强笔力。笔力,其实考验的是脚力、眼力、脑力等综合能力。对于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来说,增强笔力要做到贴近人民群众、把握好信息的时效性,除了“勤写多练”,没有捷径可走。社情民意的特点是“短、平、快”,题材范围宽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站位要高、抢占先机。

“只要有心,社情民意就在身边,就在耳畔。”这是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李修松在开场白中讲的一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平实的话语,蕴含着朴素的道理。我们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建言献策的“懂行人”,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发挥好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