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30 14:36:57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关于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建议

 

 民建安庆市委会

 

     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当前,在各地投资硬环境普遍改善的形势下,软环境已经成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其中核心的是政府机关的效能建设。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加快发展的动力。

一、  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成因

一是一些单位和工作人员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还没有彻底消除,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的情况依然存在。二是一些单位制度缺失或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没有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建立相关制度,导致管理混乱、纪律松懈;还有一些单位虽然制度比较齐全,但流于形式,真正落实的不多;少数工作人员制度意识淡薄,执行制度不力。三是单位之间、岗位之间协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涉及到多个单位、岗位的工作,资源不能很好整合,导致工作推来推去,影响办事效率。四是行政审批效率不高。行政审批事项分散于不同的单位,同一单位又分散于不同的科室,导致企业、群众要办好一件事常常要跑多个单位、多个科室,往返多趟,耗时又费力。

出现以上问题和不足,既有思想观念方面的原因,又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从全市范围来看,效能建设的良好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一此干部群众对效能建设的重要性没有清醒认识,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行政审批改革推进不快。还存在行政审批事项不够集中、项目清理不够彻底、审批行为不够规范等问题。三是政务服务中心功能还不够强。政务中心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并联式审批、阳光下操作、规范化管理”功能还不够强,还存在面子工程现象。四是效能建设制度机制还不健全。突出表现在:相关部门的工作缺乏协调,难以形成合力;激励机制不完善,各单位开展效能建设的压力和动力不足。

二、  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风建设与效能建设是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关系,良好的机关作风必将带来高效的机关效能,反之作风不正必然导致效能低下。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要下大决心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市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

(二)大力开展效能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机关效能建设的先进典型,同时注重发挥舆论的监督和鞭策作用,对一些违反效能建设的典型事件进行跟踪曝光。通过舆论宣传,提高效能建设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

(三)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中办发[2011]22号文件的皖办发[2011]37号文件对行政审批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级各部门应将审批权尽快向同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并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权向服务窗口充分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务中心办理到位。

(四)探索政务服务中心延伸。推进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为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将便民利民服务向基层延伸。

(五)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目前部分市县均已开展效能建设年度考核,或将效能建设直接纳入单位目标绩效考核,有的是进行单项考核。建议进行单项考核,多围考核,考核形式要公开,要改变单纯检查式考核为有广泛群众参与度的公开考核和打分制度。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