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餐饮业食品安全问题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16-07-30 14:27:16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餐饮业食品安全问题及应对措施

提案人:郑和平

 

随着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变化,餐饮业出现蓬勃发展景象,同时也存在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发展的问题,餐饮业经营者认识到只有重视饮食安全,才能保障餐饮业的生存与发展。

1.餐饮业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及原因分析

食品污染问题

(1)细菌、霉菌污染与腐败变质(2)农药的污染(3)工业“三废”和生活污水、垃圾的污染4)家畜疾病的污染(5)重金属毒物(6)运输储存、加工过程中的污染(7)容器与包装材料(8)食品放射性污染(9)餐饮业不卫生造成的污染(10)动植物原料病原体的污染

食品营养问题

食品营养过剩,导致人的“三高”问题严重,即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疾病,且发病率逐年提高。

食品营养缺乏,强调个人的饮食喜好,而忽略人体吸收各种所需营养,导致营养缺乏,人们只有摄入全而充足的必需营养才能获得健康。

食品质量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些餐厅为使食品菜肴的色彩鲜艳、质地脆嫩、造型美观而在烹饪过程中随意加入一些不利于人体健康的添加剂,易造成顾客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如口渴、腹泻、痉挛、食物中毒等。

2.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对策

对于自然因素而致使食品含有害物质而引起的,可通过加强人们食品安全的教育,劝导消费者不购、不吃本身有毒的食品或腐败变质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不购、不存、不做、不卖变质有毒、危害消费者健康的食品来解决。

餐饮业应严格管理生产、服务各环节

采购人员与经理、厨师长共同采购食品种类、质量后,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并结合餐饮业企业实际情况,按质、定量地采购,在食品量的应以既能保证供应又不造成囤积而导致的腐烂变质或影响资金周转为原则,严把食品质量关,做到不进劣质、腐败变质、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食品。

运输装卸食品原料的容器、工具、设备等必须是无毒无害材料制成,使用中必须按规定洗刷或消毒,作为运输工具的车辆要做到专用。否则,必须在装运前进行彻底的有效的清洗。不得将有毒有害物质与食品、食品与非食品、易于吸收气味的食品与有特殊气味的食品混同装运等。

餐饮业应采购使用合格清洁剂、消毒剂,并对使用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产品使用培训,加强服务人员的卫生习惯培养与服务技术培训。

发挥政府宏观管理作用。市场解决需要政府发挥其应有的监管作用,以确保餐饮市场的健康发展。

餐饮业内部建立检查、培训、考核制度

制定餐饮业食品安全法,并对餐饮业员工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行之有效的学习、培训,改正其不良卫生习惯,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记录、整理与保存。将食品安全发生率作为员工绩效考核的组成部分,强化安排安全与员工切身利益关系。

发挥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的宣传与监督作用

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在协调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中起着良好的桥梁作用,其职责是宣传政府的法律、法规;向政府反馈企业、消费者的意见;协调企业之间的关系。可通过组织开展咨询宣传活动,在社会上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