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让基层中医馆建设落地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8-04-23 09:31:2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江连富

201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医健康干预服务,提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这项力推“中医药健康养老”的政策再一次将基层中医馆建设推向了“前台”。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于2016年出台《安徽省基层中医馆建设基本标准》。对照标准安庆市卫计委利用专项资金,安庆社区乡镇卫生院前后成立21家中医馆。基层中医馆建设方便百姓就医按中医文化模式实施了中医馆标准化改造,中医馆看病便宜、快捷,是个惠民的项目。不少基层卫生机构的中医馆并没有充分利用。经过调研基层中医馆存在以下问题:

    1.很多中医馆硬件设施很好,但缺乏中医人才人才匮乏是制约中医馆发展的最大障碍.缺乏中医人才,中医馆发展遇瓶颈越来越多的中医服务项目走进社区。上海市《基层中医馆现状调查》显示:基层中医馆大受欢迎,但目前却面临人才缺口。为此,青年报记者专门探访沪上部分社区中医馆发现,待遇低工作量大,是导致中医医生难留在社区医院的主要原因。安庆市基层中医馆中以前的社区和乡镇卫生院的中医师满足不了需求。

2.社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宣传不到位,中医药文化宣传不到位,基层中医馆的工作体现中医“简、便、廉、验”的特点。真正服务基层百姓,为百姓提供便宜、快捷的看病服务,基层中医馆是项民生工程,有别于各大盈利性的,服务于富人的养生,保健的养生馆。

为了让基层中医馆建设落地,特提出以下建议

1.尽快制定安庆市基层中医馆建设与管理考核细则。对于一些形同虚设的中医馆,要问责。同时树立典型,对于工作突出的基层中医馆予以表彰。

2.提升中医服务水平首先要有合格的中医师在市区发挥市中医医院龙头作用,以管理、技术、人才、信息等为切入点构建医联体或专科联盟。双方就医疗资源下沉乡镇、加快基层中医馆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传帮带”来提升基层中医药技术服务能力。

3.将基层中医馆建设纳入政府社会购买,确保中医馆开馆后的正常运营,留住人才,中医馆中医师待遇低,工作量大,所以提高医生的待遇,让好的中医师留在社区医院。

4.提高基层中医馆中医中药报销比例。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看病首选基层卫生院。

0;" >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