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发行我市中小企业成长债券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7-29 18:00:57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关于发行我市中小企业成长债券的提案

 

提案人:民建安庆市委副主委  刘来富

近年来,随着各界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都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安庆市陆续组建小贷公司45家、担保公司43家,注册资金达67亿。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的发展为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有所助力,但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

企业融资方式主要有向银行申请贷款、发行企业债和上市融资三种。对于成长型的中小企业而言,由于资本规模有限,企业信用评级不高,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都很困难,向银行贷款就成为企业的主要手段。但是信息不对称和风险管理问题也限制了银行对部分企业的贷款审批,导致了部分企业有好的投资项目却得不到银行的贷款,无法解决发展中的融资问题。因此我建议发行我市中小企业成长债券。

中小企业成长债券是通过牵头人组织,多个企业为发债主体的一种债券。捆绑式发债能够解决中小企业由于融资成本高、信用评级低等原因难以发债融资的难题,为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提供一种新的渠道。具体操作如下:安庆市政府作为牵头人,制定筛选标准,对安庆市一些符合标准的成长型企业给予发债资格,选择良好资质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联合三至五家(或81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发行“统一冠名、分别负债、分别担保、捆绑发行”集合债券。在债券的发行过程中还需要以债券机构为承销商,由担保机构、评级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进行尽职调查,并出具相应调查报告与说明书。

中小企业成长债券在我国还刚起步不久,但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受到许多发达地区的喜爱。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也存在许多问题,未来我们可以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借鉴其它地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发行经验和教训,为我市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一条新型的融资渠道。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