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在潜山县建设汽车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9 17:21:55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提案人:民建安庆市委丁健  张艳

案由分析:

    一、项目建设的前题条件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意见》(皖发[2011]27)和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建设县级中等城市申报工作的通知》(建规[2012]130)精神,潜山县加快建设县级中等城市工作。目前部分行业已完成初步升级,由分散经营成功转型至集中市场经营,规范市场管理,整合市场资源,便捷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有效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建设汽车城,将弥补潜山县汽车城产业的“空白”,凭借便捷的交通优势、经营优势及网络资源优势,把广大的消费者、生产厂商、配件供应商以及配套服务商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形成集团化的经营优势,真正形成供、销、服一条龙配套体系,并建立完善成熟的经营格局,实现政府、厂商、消费者、市场经营者、开发商真正意义上的“五赢”。潜山汽车城项目将整合现有汽车市场局面,打破市场过于分散,体系不全面、资源不集中等局面,实现潜山县城产业升级,竞争优势最大化。

    二、潜山县目前汽车类经营状况及存在问题

据统计,潜山县汽配、汽修服务、二手车、汽车销售、二轮车销售等经营门店总数约为128。汽配类和二轮车对仓储配套要求最高,平均每家汽配类商铺均配备有一定面积的仓储配套。其中,汽修类37家、汽配类17家、二轮车销售市场12家、汽车美容类27家、汽车销售类35家,驾驶培训学校3家。从调研来看,汽车销售单间面积约为80㎡,汽车配件、维修、美容和装饰单间面积约为120㎡,总营业面积约为18000㎡(不包含仓储面积)

潜山县汽车业态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自发形成,分布杂乱。潜山县的汽车业态是随着消费需求逐渐形成的,大多零散分布于主干道街面,整体的环境较差,不同店铺之间往往穿插了一些异类店铺,显得较松散,分布杂乱,影响了市容市貌。

2不够集中,缺乏管理。虽然潜山县汽车业门店多,但不够集中,后期管理无力,造成协同效应、集群效应不强。不能统一打造名声显赫的汽车消费特区,市场价值不能体现。造成辐射力度不强,仅以本地市场为主。以潜山县未来经济发展要求,和日益提升的地理位置,这种松散式无管理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需求了。

3相关配套缺乏。 由于大多数是沿街门店形式,随着业务的扩大,必然面临着仓库、停车场所、物流等相关配套匮乏问题,更无商务洽谈区这样的公共配套,这些配套耗资较高,单个店铺建设,利用度不高,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只有集中管理,公共使用的方式才能获得商家的共赢。因此,一个大型的集中式汽车全业态类商业项目在潜山县将有一定的市场。

三、建设汽车城项目的建议

通过潜山县汽车产业的必要性及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在潜山发展一个完善的汽车专业市场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各项经济指标符合投资建设的有关要求,同时能够带动社会投资创造就业岗位积极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城市和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

1、带动就业:根据初步估计,在整个汽车城运营后,将能吸引近200家商家进驻,按照标准2S店人员配备标准,初步预计将产生约3000个就业岗位,按照消费的带动效应计算,即按0.7计算,能实现超过间接就业人口2100人,本项目在运作成熟后,将解决就业人口5100人。此就业人口构成主要是第三产业服务人口等构成,其各项消费能力将是巨大的,这必然会促使本地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

2、增加税收:

1)车辆购置税:按照2013新车购置税计算,假定车辆均价为10万元每台,潜山2013年车辆购置税为:5070*10/(1+17%)=4.333万元

车辆购置税=4.333万元*1000=4333万元

2)车船使用税,地税,每年收取,在购买交强险是有保险公司代收,车管所查验:按照安徽省车辆结构计算,潜山县2013年车辆购置税加上车船使用税合计约4500万元左右。如果将车辆购置税划归地方,也就意味着潜山县每年将增加4500万元的税收。

3、拉动消费:建立潜山县第一个集约化的汽车城项目,本身就是提升区域知名度的一种方式,而整个汽车城运营后随着大量流动商家的进驻,产业人口的导入,带来的商业消费也是巨大的,汽车城内经营户、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消费基本都在本区域内实现,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间接拉动的作用,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

4、需要政府支持:

   1土地出让--我们在潜山县需要一个300亩的土地进行集约式汽车城的开发。

   2土地选址--为了体现汽车城的区位价值、标杆形象,便捷汽车业消费人群的路径,希望政府能够批复一块临近主城区、临街面宽泛、交通便捷的土地用以建造潜山·鑫驰汽车城项目。

3政策导向扶持--潜山县汽车行业市场目前分布散乱,形式不统一,为了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需整合市场,统一经营,希望政府能够通过政策的引导,划行规市,规范市场。

4政府职能部门的迁入--潜山车管所的迁入。第一能够改善部门人员的工作环境,方便汽车主的业务办理。第二能够通过车管所的迁入,吸引本地汽车业经销商对本项目的兴趣。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