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多党合作共建和谐中国

发布时间:2016-07-29 17:03:3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多党合作共建和谐中国

 民建安庆市委专职副主委    石再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多党合作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多党合作的思想,经过列宁、特别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并且成为指导中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行动指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我们要加强多党合作,同心同德,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渊源

1、马克思多党合作理论基础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多党合作的思想,主要集中在《共产主义原理》、《共产党宣言》、《关于共产主义同盟的历史》《哥达纲领批判》等著作中,提出了共产党与其他工人政党,以及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政党进行联合的必然性,说明了无产阶级要求得自身的解放必须争取大量的同盟军,在革命斗争中可以而且应该与其他民主政党结成同盟。

2、列宁多党合作初步尝试

列宁关于多党合作的思想主要反映在《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俄国社会民主党人抗议书》、《论妥协》、《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俄国政党分类的尝试》、《革命的一个根本问题》、《立宪会议选举和无产阶级专政》等文献中,提出俄国无产阶级必须尽最大的努力联合同盟军,强调在联盟中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独立性,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坚持自己的原则,必须坚持对其他政党的领导,从而正确地制定了联合一切进步阶级、阶层,联合其他民主政党的政策和策略,并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处理共产党与其他政党关系的思想。

3、毛泽东同志多党合作理论的创立和在中国的实践

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政党关系和政党制度领域,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理论。从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到《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人民民主专政》等发表,全面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实行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思想、“三三制”原则和成立民主的联合政府等重要思想,标志着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多党合作思想进一步成熟。1949年“五一口号”的发布、新政协会议召开,则标志着多党合作制度作为新型的政党制度已经确立。

二、新时期多党合作理论发展

1、邓小平同志对多党合作理论发展

邓小平同志的多党合作理论,肯定了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战略地位,科学界定了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提出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方针,并首次将多党合作提到政治制度的高度,提出了民主党派是参政党的科学概念,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2、江泽民同志对多党合作理论的制度化建设

江泽民同志的多党合作理论内容更加丰富,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载入国家的根本大法,进一步强调了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高度概括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明确了衡量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根本标准,明确了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的内涵,阐明了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多党合作的一条重要原则,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作为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经验加以总结,促进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3、胡锦涛同志对多党合作理论的全面发展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理论和政策上的创新和发展,论述了构建和谐的政党关系,提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明确了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中的地位、职能和作用,完善了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提出了在多党合作中必须坚持和遵循的六条重要政治准则。

三、同心同德共建和谐中国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人类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思想文化资源并进行创新的战略成果,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

1、中国政党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捉供了根本的政治保障

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有效的国家制度体系作保障。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之一,它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一起构成了我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体现了我国的性质和发展方向,规定了党和国家组织与活动的基本原则,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障。

2、和谐发展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

和谐发展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是运用科学发展观,把发展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着眼点,在于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用政治发展学的新思路来看,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关键在于强化政党体系,提高政党制度运作的有效性。政党制度运作的有效性,一方面体现为政党发展和完善国家制度体系的能力,另一方面则体现为政党依法运作和驾驭国家制度的能力。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政党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政党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强化自身体系,开发政党功能,提高政党政治的有效性。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政党在政权中的核心地位,扩大对现代国家与现代政治的影响力,巩固和发展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社会基础;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政党体系,扩展政治空间,充分利用政治资源,不断提升党际关系的和谐性,同时要加强政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执政、参政能力和运作、治理水平。

3、利益均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和谐发展则是指社会系统内各个子系统、各个主体、各个要素之间稳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协调、均衡和有序是其核心。因此,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质,就是“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来构建的社会。

4、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民主党派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民主党派要紧密依托政协组织积极开展调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地位重要、影响广泛的优势,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充分调研,科学分析,为国家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