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肝胆相照民主路,万众同心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07-29 16:45:1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肝胆相照民主路,万众同心中国梦

——民建会员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安庆民建  马方

1948年春,如火如荼的解放战争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举国正处在两种“中国之命运”的重要关头,中共中央于430发布了“五一口号”,及时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吹响了人民当家做主、建立新中国的民主集结号!

如同一道黎明之光划破长空,“五一口号”照亮了神州大地,更照亮了中华各族儿女“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马克思说过,“民主制才是普遍与特殊的真正统一”。在那火红的五月,中国共产党人和民主党派人士一同擎起“五一口号”这面民主红旗,恰如一柄利剑刺穿独裁者的画皮,让世人看清楚反对人民民主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有了“五一口号”这面民主红旗,长怀民主建国志的仁人志士们,虽手无寸铁,却一样敢于直面独裁者的屠刀,“同心同德”跟党走!那是因为民建儿女虽未经历长征的考验,却一样坚信“正义是杀不完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

红色中国永远不会忘记,为了“五一口号”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舍生取义的烈士们!在那战火纷飞的五月,民建创始人黄炎培的次子、时任民建临时干事会常务干事黄竞武,在上海的保密局监狱里高喊着“新中国万岁!”英勇就义,此时距离解放军攻克上海仅剩八天。还是在那个五月,时任民建上海分会理事姜化民喋血上海滩。同一年,时任民建总会常务理事郑太朴倒在赴解放区的途中。痛失爱子和同志的黄老说过,“聚以成仁,民之主也”。为了“要和平,要民主,反对内战”还有很多民主党派人士成为烈士,他们和中国共产党人“同心同向”,死生以之,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中共“五一口号”提出的民主建国理想!

马克思说过,“民主制独有的特点,就是国家制度无论如何只是人民存在的环节”。在延安“窑洞对”中,当民建创始人黄炎培提出了那个著名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的“黄氏周期律”时,中共领袖毛泽东明确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一个开放的共产党的雄才伟略和博大胸襟。在民主斗争的实践中,长怀民主建国志的人们自觉自愿地选择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沿着这条“民主新路”走下去,为实现党所主张的“中国梦”而奋斗!

民建另一位创始人孙起孟说过:“理论认识的一致性,是政治一致性的基础,是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根本保证。”正是因为有着对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道路的坚定信念,无论是在建国前投身民主革命和解放战争,还是在建国后执行过渡时期总路线和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中,中国民主建国会始终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无论是在反右斗争扩大化中蒙冤还是十年文革中受屈,民建儿女爱党爱国的赤心从未改变。正如邓小平同志在19791019日的讲话中所指出的,民建“绝大多数人经受住了这场严峻的政治考验,仍然坚信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这是难能可贵的。”

“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国出力,为会争光”是民建的宗旨。在中共中央拨乱反正后,经历文革洗礼而浴火重生的民建安徽省委(由原民建安徽省工委改建而来)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投身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最近几年,民建安徽省委除了积极实施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推动“扬帆”工程,兴办思源小学,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还以民建中央提出的“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目标,积极发挥协商民主作用,在全国和安徽省的“两会”上,围绕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民生工程等方面递交的多项议案、建议及提案被采用,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的真正动力!”“五一口号”发布以来的65年,充分证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当前中国社会已进入改革攻坚期。胡锦涛总书记说,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更是响亮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陈昌智主席也指出改革是艰难的创举,“民主党派要有胆量敢讲真话”,勇于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作为与中共“同心同德”的同路人,民建安徽省委领导下的江淮儿女,决不做改革的旁观者。在“五一口号”民主圣火的指引下,我们炎黄子孙万众一心,守护着“中国梦”的巨轮劈波斩浪,必将驶向新的辉煌!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