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著述内容信息页

关 于 党 派 工 作 的 思 考

发布时间:2016-08-04 13:42:3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民建安庆市委专职副主委    石再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在六十多年的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过程中,不断发展与完善。一方面,中共历来重视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进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使民主党派能较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民主党派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和提升良好的政治素质,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自身建设、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也应看到,在制度建设层面和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参政议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缺乏参政党的政党意识。政党意识是政党及其成员对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任务、政治地位和历史责任的自我认知,是政党存在及发挥功能的前提 。它涵盖了政治意识、参政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等多个方面,是现代政党成员在政治生活中的第一意识。而我们相当一部分的会员根本不清楚什么是政党意识,其在现实中的表现是组织纪律性差、组织观念淡薄,缺乏为民建服务的热情,只希望民建能够为其带来利益或荣誉而不尽义务。甚至,一些会员中所谓的优秀分子以事业的辉煌掩盖了其政党意识的淡薄,虽成为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但他们却没有发出与其身份和地位相适应的好的声音,没有提出更有价值和内涵的主张和建议。 
缺乏知情知政畅通渠道。所谓知情才能出力,知政才能献策。我们的会员来自不同行业和单位,对本行业本部门的情况了解多一些,但对宏观或跨行业的情况知之甚少,特别是对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背景条件、过程步骤缺乏了解渠道。尽管各地出台了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但形同虚设。有些单位对民主党派需要了解的情况,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选择性介绍。而且需要我们呼吁的不是编制就是经费。目前,民建知情的渠道,除网络外主要是通过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他们参加相关活动中来获得一些参政议政信息,但这些信息不但量有限,而且时效滞后。
缺乏旗帜性的引领人才。民主党派成立之初的创始人,都是非常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社会影响力大,能吸引很多有志之士参与政党活动中来,并为本党所联系的群体发声,提出独到见解,体现整体智慧。随着时代发展,党派成员结构变化较大。虽然大家都在说,党派人才济济,那只能是在中央、省会或发达的地区有优势,对于较落后的地方特别是市级组织,行业的专家学者很稀缺,更谈不上社会活动家。尽管我们的会员可以称得上是知识分子,但我们更希望他们能成为关心政治、关心社会的公共知识分子,可惜的是这样的会员很少,而更多的会员却表现出对社会政治的冷漠,对社会活动参与的懈怠和活动能力的缺失,更缺乏全面系统地看问题的眼光,对一些重大的宏观问题难以提出建设性的、全局性的、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
缺乏多党合作意识认同。参政议政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执政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虽然写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但在实际工作中,尤其在市、县级领导对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只是说在嘴上的认同。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存在模糊认识, 认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没事找事,体现在对民主党派的建言献策不理不睬,解决民主党派的提案不痛不痒,对民主党派干部培养、锻炼、选拔使用没有规划,很大程度上依靠主要领导的政治开明程度和民主意识,这样使得民主党派的成员,难于得到平台锻炼、发挥更大作用 。

    以上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和履行职能。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把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切实发挥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我认为在新形势新阶段应注意做好如下工作:

、要进一步加大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工作的支持力度,在经济发展、财税增收的同时,对民主党派的财政预算经费适度逐年增加,不断改善民主党派工作条件。

、要完善虚心听取民主党派意见的机制,做到说话有回应解释,提案有答复办理,最终结果有反馈。

、建议要加大对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在党外干部实职安排上有突破。要给优秀的党外干部铺台阶、垫基石,让他们能拾级而上,进一步使用好党外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

、民主党派方面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尤其要深入持久地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多调研、献良策、出高招,既要敢于说话也要善于说话,为民鼓与呼,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做参谋,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发挥我们应有作用。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