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眸 >>  历史钩沉内容信息页

李烛尘与毛泽东的交往

发布时间:2016-08-03 11:35:47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李烛尘与毛泽东的交往

     (之一)      


安冠英


  李烛尘是我国民主党派领导人、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忠贞的爱国者,实业界代表人物,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和我国民族工商业家的楷模。他和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都是湖南人,所以毛泽东多次说李烛尘是“我的这位湖南同乡。”但是,他们之间的朋友、挚友、诤友关系,决不是因为同乡关系,而是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由相识到相知,在历史的进程中逐渐发展形成的。


各抒己见的一次谈话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李烛尘与范旭东、侯德榜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们苦心经营并发展成为在亚洲规模最大的“永(永利碱厂)、久(久大盐场)、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企业由塘沽迁到四川,在内地重建化学工业基地,并在重庆设立了办事处,李烛尘任主任。在重庆,李烛尘和周恩来经常往来,逐渐对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有了了解和认识。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毛泽东于1945828日飞往重庆与国民党谈判。李烛尘被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的大无畏精神感动,在重庆《大公报》、中共主办的《新华日报》上发表文章,欢迎毛泽东为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赴重庆谈判。917日,李烛尘应邀参加毛泽东在重庆“桂园”举行的招待会。会上,毛泽东阐述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和共产党对民族工商业的政策,着重指出:“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民族资本是得不到发展的,只有国家独立,民族工商业才有发展前途。我们对民族资本家是当成朋友的。”


  李烛尘较早地参加了爱国民主运动,毛泽东的一席话,更坚定了他的勇气和决心。座谈会结束后,毛泽东向走在最后的范旭东提出:“如果国共两党建立联合政府,范先生可否出任经济部部长?”范旭东诚恳地回答:“我只能办实业,作不了官。不过我可以向你推荐李烛尘,他不仅是技术专家、实业家,而且还是经济管理专家,适宜当经济部部长。”


  毛泽东问周恩来:“我的这位湖南同乡怎么样啊?”周恩来满意地说:“很进步,很有胆识。”就这样,毛泽东把这位湖南老乡牢牢地记在心里,就在他离开重庆前几天,特意请李烛尘共进午餐。


  重庆辣子比湖南辣子多了一点麻味,添一点辣酒,再加上湖南乡音,倍感亲切。席间,毛泽东再次阐明中共对民族资产阶级政策,李烛尘也毫不隐讳,坦诚直言:“共产党对民族资产阶级政策确实可信可行。不过,我的政治态度同大多数民族资产阶级一样,是不右倾、不左袒,替中国建立起来一个政治上和平奋斗的典型。”


  毛泽东见李烛尘这样直率非常高兴,说:“这么大的国家,应该允许不同主张、不同观点存在,搞独裁是行不通的。”


  李烛尘马上接着说:“要是国共两党组建联合政府,应以农立国,农民占全国人口80%,改善民生,首先要解决农民的生计问题。希望采取‘国农民工’的建国之策。政府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扶持发展中国落后的农业,而工业则不妨交给已有一定力量、一定规模的民族工商业者来兴办,这样工业、农业不就可以兼顾了吗?”


  毛泽东说:“有道理。李先生和范先生创办近代化学工业,对国家的贡献就是不可磨灭的。”


  李烛尘长子李文采早年即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时正在重庆,见父亲回来,就问印象如何?李烛尘发自内心地说:“毛泽东是炉火纯青,伟大的政治家。”自此,他们成为朋友、挚友和诤友。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底,李烛尘收到一封由中共地下党员交来的一封密信,急忙拆开,没有想到这是毛泽东写给他的亲笔信,信中毛泽东阐述了中共“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诚恳地邀请他参加新政协,希望他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李烛尘认认真真地读了好几遍,他感谢毛泽东的信任,从中也受到教育和鼓舞。1948920日,经毛泽东亲自批准的《中央关于邀请平津民主党派及社会贤达参加新政协给华北局的指示》的名单中有“产业界李烛尘”。在党的影响下,李烛尘带领天津工商界人士积极参加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


1949115日天津解放之前,李烛尘曾劝降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市长杜建时,虽然没有成功,但在一定程度上动摇和瓦解了敌人的士气。即而,李烛尘成功地劝降了警察局局长李汉元。天津解放之际,李汉元起义,完整地保存了警察局的档案和财产,保护了被捕的同志。











来源:民建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