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眸 >>  历史钩沉内容信息页

毛泽东喻李烛尘要起骨干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3 11:33:14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毛泽东喻李烛尘要起骨干作用

李烛尘与毛泽东的交往之二


安冠英


1949921日,李烛尘作为产业界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30日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自此,他和毛泽东在工作上的接触多了,交换意见、看法的机会多了,从而在思想上、工作上,获得了很大教益和帮助,而李烛尘也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1950年,毛泽东参观华北地区城乡物资交流会,以及1952年视察黄河、1955年视察西北,都邀请李烛尘同行。


1950年抗美援朝运动开始以后,我国工商界中崇美、亲美、恐美思想相当严重。李烛尘以“国家兴亡,匹夫有则”的精神,多次在报告会、座谈会上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宣传中朝人民必胜。19501130日,民建天津市分会、市工商联组织4万多工商业者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大会。已69岁高龄的李烛尘,担任大会总指挥,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列。大会上,李烛尘代表天津工商界致电毛泽东主席:“今天我们又举行四万余人的示威大游行,告诉美帝,我们已经认清了它的侵略本质,全国各阶层都已团结在一起,共同为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到底。”


  毛泽东对天津工商界这一爱国行动予以高度评价,122日复电李烛尘等天津工商界人士:“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及工商业家,凡是爱国者一致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完全正确的。我希望全中国一切爱国的工商业家和人民大众一道,结成一条比过去更加巩固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这就预示着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神圣斗争中一定要得到最后胜利。”在天津工商界的带动下,全国各大城市都举行了示威大游行,并掀起了捐献飞机、大炮的高潮,李烛尘还赠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每人一个水杯,以表示对志愿军的热爱。



1950年冬,毛泽东视察途中经过天津,专门到李烛尘家中拜访。他们回忆了在重庆见面的情况,都记忆犹新。毛泽东说: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已经着手恢复国民经济,希望广大工商业者按照《共同纲领》的精神,遵守政府法令,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只要是有利于国民生计的事业,我们都是鼓励和支持。李烛尘向毛泽东汇报了1950828日,根据《共同纲领》的精神,他代表“永、久、黄”企业团体向中央财经委员会申请公私合营,走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的经过。毛泽东说:这在少数先进分子中是可行的,但对大多数工商业者仍提倡走国家资本主义的初级形式,你们要很好地总结经验。谈话中,李烛尘还汇报了天津市工商联、民建天津市分会先后成立。毛泽东指示:这两个组织要协助党和国家做好工作,你们这些先进分子要起骨干、带头、模范作用。


  在李烛尘的积极地申请下,经过清产核资、协商人事安排、处理债权债务、核定股息等细致的工作,“永、久、黄”企业团体的各个企业在1952年以后先后公私合营,李烛尘任永利久大化学工业公司董事长,侯德榜任总经理。谈起公私合营,李烛尘颇有感慨,1951年他在天津工商界多次说: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他亲身经历的总结,也是他的方向。1955115日,他在《天津日报》发表文章强调说:“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同年11月,他代表天津工商界在中南海亲手向毛泽东献上一面用金线绣的锦旗,上款是“敬献给毛主席”,中间6个大字“听您话,跟党走”,下款署“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这就是上个世纪50年代在工商界中作为座右铭的“听、跟、走”的由来,也是李烛尘思想的真实写照。


1953年,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的建议,提出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李烛尘深入到天津市民建、工商联基层广为宣传:“我们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首先得认识共产党的理想和作风。古人云‘一夫不获是余之辜’,如果天下还有一个人不能温饱共产党是不会安心的,我认为这就是共产党的理想。毛泽东向我们说,‘在各种条件具备以后,在全国人民考虑成熟并在大家同意以后,就可以从容地、安静地走进社会主义新时期。’我认为这就是共产党的作风。”他坚信“爱国主义一定会指引我们走向社会主义。”他还说:“所谓人人幸福,就是人人在发展生产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产党抱着慈航普渡的精神,引导人们走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也要“与全国人民同登社会主义彼岸。”


1954423日,毛泽东到天津视察时,也视察了永利硷厂,充分肯定了永利硷厂公私合营后的巨大变化,希望李烛尘起骨干作用,更好地做好工商界的工作,积极贯彻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随后,李烛尘陪同毛泽东参观了大沽炮台遗址。


19551027日、29日毛泽东邀集民建、工商联领导人陈叔通、李烛尘、胡子昂、胡厥文、荣毅仁等分别在中南海颐年堂、怀仁堂座谈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毛泽东系统地阐明了中共的和平改造和赎买政策,他希望工商业者:“要安下心来,要认识社会发展规律,主动掌握自己的命运,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只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就有前途,只有把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才可以主动掌握自己的命运。”毛泽东还说:“对资本家进行安排,一个是工作岗位,一个是政治地位,要通统地安排好。”他还希望:“在工商界里面,希望每一个大城市有几十个、几百个核心人物,这些人比其他的人要觉悟一些,经过他们去教育其他的人。”


  李烛尘表示:工商界也要掀起一个改造高潮,加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毛泽东委婉地批评:你那样搞太厉害了,太急了。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包括思想准备、宣传教育等许多工作在内,要有秩序、有步骤地进行。要做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话虽这么说,但我国的对资改造还是快了、急了。


  毛泽东的讲话,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怀疑和顾虑,有力地稳定了他们动荡不安的情绪,给他们以极大的鼓舞。1029日那天,李烛尘向毛泽东表示,要积极推动民建会、工商联的会员搞高级形式的公私合营。


  李烛尘回天津后,立即传达毛泽东的指示。195617日,天津市工商界参加资本主义工商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队成立,他任总队长。起到了骨干作用。1956年底,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邓小平说:“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的胜利完成,是我国和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最光辉的胜利之一。”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