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企业之窗内容信息页

国土部发文规范开采 稀土有望实现统一定价

发布时间:2016-08-03 10:54:00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继5月份整治开采秩序后,国土部在规范稀土开采方面又有新动作。昨日,国土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填报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省级稀土等矿产勘查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上报稀土等矿产资源的现有开采情况,并对下一步开采编制成文规划。业内人士称,这验证了连日来疯传的“5省区稀土将统一定价”并非空穴来风,此次国土部在全国进行稀土普查是统一定价前的调查准备工作,而规划编制将是今后的调控手段。

国土部在上述文件中明确指出,省级稀土等矿产勘查专项规划属省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专项规划,是国家加强稀土等矿产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经批准发布后,具有法定约束力。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在高科技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是制造iPhone、激光武器等不可或缺的原料,各国都把稀土列为发展高科技的关键元素。中国已探明的稀土储量约占世界一半,2009年,全球稀土市场的供应有90%来自中国。

但一家独大的供应局面并未给我国稀土行业带来国际定价权,我国稀土产业此前并无定价规制可依,而且长期存在滥采贱卖现象,致使全球稀土供大于求,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因此,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谋求稀土国际定价权、在国内首先统一价格”的呼声从未间断。

在谋求战略资源定价权的背景下,国土部近期采取的一系列整治稀土开采和出口秩序的措施,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外国企业甚至担心今后这一重要原料可能面临供应不足的局面。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将在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和湖南5省区采用统一定价机制,以稳定稀土价格、防止过度开采,这5个省区将建立统一的运输和销售机制,未来将把稀土生产集中到3-5个大企业。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