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如何处理统一战线中的同异矛盾

发布时间:2016-07-29 16:31:15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民建安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石再华

一、统一战线中的基本矛盾

统一战线组成的本身,就是一致性与差异性、共同性与多样性的结合,其相互之间的关系表现为既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又相互矛盾、相互制约,从而结成一个整体,不可分离。统一战线内部包含了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政治上,统一战线内部各种因素、各种成份之间的关系,直接的可以立即感知的是各阶级间的关系、各阶层间的关系、各集团间的关系、各党派间的关系、各民族间的关系等等。

统一战线是社会政治力量的矛盾统一体,是政治利益、政治关系上同与异的辩证统一。统一战线必须以求同为基础、为目标,同时允许存异。否则,没有“同”,就不能构成统一战线,没有“异”,就不需要建立统一战线。因此,在统一战线中,政治利益上的“同”“异”矛盾就是统一战线内在的基本矛后。

当然,政治利益以经济利益为基础,而且这种利益关系上的同异矛盾表现在各个方面,其中政治利益矛盾是其集中表现,统一战线中的各种关系、各种矛盾都受基本矛盾的制约,同时也是是基本矛盾的具体表现。

二、同异矛盾的互动规律

统一战线的同异矛盾,是特殊矛盾与一般矛盾的统一体,是决定统一战线发展方向的关键性因素。统一战线的“同”与“异”的运动,决定性地影响着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决定性地影响着统一战线发挥其社会功能和历史作用的程度,它是对于无产阶级统一战线历史命运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关键性因素。统一战线的“同”与“异”的矛盾,在其总的运动过程中,会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或先或后地产生相同性质的因素、趋同性质的因素、差异性质的因素、趋异性质的因素、异化性质的因素,这五种性质的因素不是常数,而是变数,它们在统一战线运动的总过程中,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因此,这五种性质的因素之不同的配置方式,将决定性地影响着统一战线的全局。

首先,这种变动将决定性地影响着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当相同性质的因素集聚或积累成占绝对优势,对差异性质的因素具有强有力支配作用时,则趋同性质的因素增加,而趋异性质的因素减缩,异化性质的因素就很难对统一战线产生妨害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统一战线不但是巩固的,而且能够向前发展。反之,当统一战线内部相同性质的因素未能占绝对优势时,就不能领导支配差异性质的因素,则趋异性质的因素就扩张,趋同性质的因素缩减。于是,异化性质的因素就会产生和扩张。当这种异化性质的因素集聚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以致于在“同”与“异”的矛盾中,上升至主导地位时,就会导致统一战线的破裂或解体。

其次,“同”和“异”矛盾变动,将决定性地影响着统一战线发挥其社会功能和历史作用的程度。无产阶级统一战线作为一种新型政治联盟,它能够发挥多种社会功能,如确立共同政治目标的功能,凝聚人心的功能,联合和集聚各种进步政治力量的功能,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的功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功能,化解社会矛盾等等。统一战线能否卓有成效地发挥上述社会功能,这取决于统一战线的“同”与“异”的矛盾之辩证运动的状况。一般说来,当这种矛盾的运动状况呈良性发展态势时,其相同性质的因素集聚和积累成绝对优势,此时的统一战线具有很高的政治质量,集聚着极其强大的政治能量,其自身所具有的综合力量达到优化的状态,就能够综合地发挥出多种多样的、超常优异的社会功能。正是因为统一战线的同异的矛盾之辩证运动既决定性地影响着统一战线本身的巩固和发展,又决定性地影响着统一战线在改造客观世界中发挥其社会功能,所以,这种矛盾的辩证运动将极大地影响着统一战线的成败、盛衰、荣辱乃至存亡。因此,这种矛盾辩证运动的总结果,将极大地影响着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历史命运。

三、同异矛盾的处理方法

统一战线是各种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条件下的政治联合,是政治利益上同异矛盾的统一体,有同有异,同异并存,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辅相成。要正确处理这种客观上必然存在的同异矛盾,使统一战线得以形成、维护、发展,那就只能实行一个总的原则,这就是求同存异。

正因为求同存异是处理同异矛盾的唯一正确的根本原则,是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因此,这一总原则已成为各种不同社会政治力量的共识,而且其适用范围从统一战线已扩展到外交、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许多领域。现在,在世界范围内,求同存异几乎已成为各方面都能够接受的处理相互关系的原则。

1、不同矛盾,区别对待

不同性质、不同情况的同异矛盾要用不同的方针、政策去解决,切忌一般化、“一刀切”。首先,矛盾的不同性主要表现在统一战线中的同异矛后是多种多样的,有带对抗性的,有非对抗性的,有大同小异、大同大异、小同大异,有的两类不同性质社会矛盾有时还相互转化,人民内部矛盾也有种种不同类型。其次,统一战线有时前进发展、扩大胜利,有时停滞后退、萎缩挫折,这使同异矛盾表现出不同情况。再次,统一战线内部各种社会政治力量的实力对比也不是固定不变的,此长彼消、彼涨此消是经常发生的,这就必然引起同异矛盾的变化。第四,统一战线的外部条件也是不断变化着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千变万化,这又会对同一战线的基本矛盾产生影响。

由此可见,想用一种固定不变的到处适用的方针、政策来处理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同异矛盾显然是不行的,是违背唯物辩证法的,是必然要碰壁的。实事求是,因性质、情况而异,区别对待,才能恰当地处理好各种不同的同异矛盾。不同矛盾,区别对待,是正确处理同异矛盾的最重要最普遍适用的一条原则,统战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措施都要符合这条原则的要求。

2、又团结,又斗争

又团结,又斗争,或者说又联合,又批评,这是正确处理同异矛盾的又一条重要原则。自然界(也包括精神的和社会的)一切现象和过程具有矛盾着的、相互排斥的、对立的倾向,在一定条件之下,矛盾的东西能够统一起来,又能够互相转化,这便构成了矛盾的同一性。一切事物中包含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了一切事物的变化进程,推动着一切事物的发展。

唯物辩证法这种关于矛盾统一体又同一又斗争的观点,运用于统一战线的同异矛盾中,就是对待同异矛盾要采取又团结又斗争的原则和方针政策。这就是说,在统一战线中,要处理好团结联合与批评斗争的关系。

首先,团结联合与批评斗争不可偏废,一切团结联合否认批评斗争是错误的,一切批评斗争否认团结联合也是不对的,而必须综合团结联合和批评斗争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其次,团结与斗争在处理同异矛盾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弄清、要摆正。团结是目的、出发点、归宿,斗争是手段、方法、途径。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从而巩固、壮大统一战线。批评、斗争是为了增进团结,而要实现和增强团结又必须开展恰如其分的批评或斗争,这是统一战线发展的动力。特别在带阶级斗争性质的尤其是带对抗性的同异矛盾中,“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再次,不同性质的同异矛盾,批评、斗争的性质不同,方法不同。一般说,革命时期阶级斗争性质的同异矛盾,必须实行又团结又斗争的策略原则,这种斗争有时是很激烈的,甚至可能采用武装斗争的形式。而在劳动人民之间,对待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内部矛盾,一般不要提又团结又斗争,更不能提“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等等,因为这样容易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过去在“左”的路线下,斗争往往采用阶级斗杀、比较激烈的方法,不但不能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同异矛盾,反而使矛后复杂化、激化,造成严重恶果。因此,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内部矛盾,以“团结——批评——团结”为原则,但这并不是否认斗争,而是正确地开展人民内部的斗争,用批评自我批评的方法,和风细雨、说服教育的方法,自我教育的方法。

3、民主协商,民主监督

统一战线内部的矛盾只能用民主协商的方法来处理,不能强迫命令。因为统一战线内部各种政治力量是自愿的联合,相互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组织上是独立的。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与军队、政府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有重大区别,不能等同视之。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与被领导,是指相互间的一种政治关系,即在政治上、大政方针上实行最先进的政治力量提出的政治主张,而且是其他政治力量赞同和出于自愿,并愿意为其实现而共同奋斗。在统一战线中实现正确的政治领导,主要采用民主协商的方法、思想教育的方法、率先示范的方法,寓领导于协商之中。

处理党派间的相互关系和矛盾,要用民主监督的方法,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建议。不讲民主,不讲协商,就没有统一战线,也就没有社会主义。

4、统筹兼顾,各得其所

在顾全大局和整体利益的前提下,要照顾各种社会政治力量的具体利益,不能有亲有疏,厚此薄彼,更不能损害一部分群体的利益去满足另一部分群体的利益,损人利己、本位主义是严重妨碍统一战线内部团结的。

在统一战线中,制定并落实各种有效的方针、政策、措施,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各得其所,从而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结盟各方的积极作用,使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安定团结,兴盛发达。

5、协调关系,自我教育

统一战线内部之间的矛盾是经常发生的。有矛盾是正常现象,不可怕,没有矛盾倒是不可理解的,问题在于如何正确对待矛盾。这就要善于沟通信息,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有问题及时解决,不积累,不延误。对于大同小异的同异矛盾,要提倡相互体谅,以团结为重,多为对方设想,在不损害“大同”和坚持正确原则的基础上,善于相互让步,以至妥协。

同异矛盾的解决不可能一劳永逸,矛盾不断发生,就要不断协调,不断解决。在这些方面,中国共产党有特殊重要的责任。一般说,只要中国共产党及时协调关系,问题和矛盾是会妥善解决的。

协调关系中除了要注意协调利益关系外,还要在统一战线中加强政治教育,这样就能使各种社会政治力量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不断加强自我教育,提高主动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增强相互间的共识,自觉地正确地处理全局与局部、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需要与可能、我与友的关系,既维护正当利益,又不是斤斤计较、唯“利”是图,而能顾大局,识大体,照顾左邻右舍,巩固团结合作。因此,统一战线中加强结盟各方自身建没,特别是思想建设,是十分重要的。

6、求同存异是实现和而不同的有效途径

统一战线实质上是一种利益关系,是在共同的利益需求大于不同的利益矛盾条件下所组成的一个联盟。因此,统一战线本身就是“和”与“不同”、“同”与“异”的矛盾统一体。在统一战线内部,既有在共同目标的共同利益基础上的一致性,也存在着利益和要求的差异性及一定的矛盾。这种政治利益上的同异矛盾及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上的“不同”而“和”,是统一战线内部的普遍矛盾,既影响着统一战线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也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

统一战线是“和”与“不同”“、同”与“异”的矛盾统一体,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统一战线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一致性方面,拥护社会主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已经成为民族的夙愿。在多样性方面,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的变革时期,多元利益格局形成,社会阶层不断分化重组,新的利益群体不断产生,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多元化。尤其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发展的新阶段,要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使命,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社会各阶层、团体、利益集团以及各族人民整合到国家的政治体制下,而统一战线能以其极强的整合能力、极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极强的向心力,化多样性的“不同”为扩大一致性的“和”,通过异中求同,扩同缩异,为统一战线实现社会和谐、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主体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诉求和要求也越来越强烈,对我国的政治制度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社会阶层的不断分化和重组,各阶层、各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在不断扩大。面对这种新的形势,统一战线必须把各种政治力量、利益主体、社会团体、各个阶层团结起来,通过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社会的整合,使内部的矛盾带来的损耗降到最低。通过发挥统一战线“求同存异”、“扩同缩异”的利益协调、社会整合功能,达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的目的,为和谐社会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和而不同”的社会政治环境,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要实现共同的统一战线目标,就要在坚持“和而不同”的统战观上,要敢于“求同”,善于“存异”。首先,“求同”是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在新的历史时期,“求同”就是要围绕中共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把握大方向,掌握领导权。为此,统一战线必须保持政治坚定、头脑冷静,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不断提高统战对象为实现共同目标团结奋斗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对不利于实现大目标,有损于共同政治基础的倾向,要坦诚、热情、及时地帮助纠正。求同存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同盟者之间,有不同的内容。在抗日战争期间求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同,在解放战争时期求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政权之同。在当前爱国统一战线中,大陆范围内的联盟,求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弘扬爱国主义之同,在海外联盟中,求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之同,存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之异。台湾、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只要其赞成祖国统一就是爱国的,就是统一战线团结和争取的对象。要善于利用乡情旧谊联络感情,利用党的政策去影响对方,要善于从“异”中求“同”。我们组成和发展统一战线,就需要在各种差异中找出共同点,找出各方的共同利益,找出连接各方的凝聚力。特别是在各政党之间,更要透过不同之点,寻找共同之处,并使各方都认识到共同利益高于相互间的分歧和冲突,才能求同存异,巩固统一战线。

其次,要敢于“存异”。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包含阶级、政党、民族、宗教、知识分子、华侨、港澳台同胞等,这些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社会集团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还存在具体上的差别和矛盾。也就是说,“异”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有各种不同的性质,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有些“异”可以通过工作加以限制,使之缩小乃至转化。有些“异”可以长期存在,如党派之间的差异、信仰之间的差异、民族之间的差异、多种经济成份之间的差异等等。有些人正是由于同我们存在差异,才成为统战对象。如果否定这些差异,不能“存异”,也就否定了统一战线存在的理由。有些“异”,如对党和政府在决策过程中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即便是提出的不同意见比较刺耳、比较尖锐,也要听得去,因为这对改进工作,减少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大有好处。对于有些人在信仰上、世界观上、生活方式上同我们的差别,要容得下。对于那些反对过我们并证明是反对错了的人给以适当安排,也要想得开。只要是无碍大局,无关宏旨,无妨大目标,一切“异”都要体谅包容。但是对于那些涉及重大是非、重大原则问题的“异”,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立场,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统一战线工作者既善于要“求同”,又要敢于“存异”,二者不可偏废。

因此,在“和而不同”的基础上的“求同存异”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是实现“和而不同”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只要我们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无论什么时候都追求“和而不同”的统战局面,坚持“求同存异”重要原则,坚持基本的政治基础和方针政策,敢于求同,善于存异,我们就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创建新世纪新阶段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爱国统一战线。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