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关于加强农村科技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9 11:04:57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近几年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村级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交通、饮水、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给广大农民朋友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但是据调查了解现在广大农民朋友所盼望的是获取更多的科技致富信息、农村实用技术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精神食粮”。

农村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员比例很大、受次贷危机的影响,2009年大批农民朋友会选择本地务工或经商或从事其他产业。为此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以满足广大农民朋友科技致富和文化生活需要。

建议:

1.成立科普工作服务队和村级科技文化站。虽然每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下乡活动,但这些活动规模小、活动少,效果不够明显,并且给基层增加了一定的负担,通过成立科普工作服务队和村级科技文化站,可以整合社会资源,集聚技术力量形成规模效应,开展农村实用培训,推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指派专家和技术人员服务于农产田间地头。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到农村开展防病治病,健康咨询,组织文艺演出队和电影队到农村巡演和放映,不断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和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使之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和谐发展。

2.建议政府每年列入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科普工作服务队和村级科技文化站开展活动,可由科协负责筹建。

3.设立村级科技文化知识宣传栏。从目前看各村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但涉及的科技文化知识内容的宣传甚少,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农民朋友对科技致富信息,农村实用技术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要通过部门协作为每个村筹建一个“农家书屋”,使农民在生产之余,摄取更多的科技信息、实用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文化知识。

 

(民建安庆市委会      执笔人郑和平)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