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内容信息页

当前应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9 11:00:06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可能还会进一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将更加严峻,农民持续增收将更加困难,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目前,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亏损严重,订单锐减,资金周转异常困难;房地产投资减少,住宅消费指数下滑;农产品销售不畅,价格大幅下降;返乡农民工增多;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等。这些问题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大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在严峻的挑战面前,政府要与企业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企业遇到困难,政府就要积极主动地帮助解决,就要责无旁贷地给予支持。为此,建议政府按照中央提出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当前,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努力化解金融危机给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具体措施有:一是按规定程序免收农产品加工、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工许可、建设规划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二是到企业摸底调查,制止“三乱”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进一步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充分利用国家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的有利契机,更好地发挥金融部门的作用,扩大对“三农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和消费信贷投放规模,加快优势项目的审批和贷款发放速度。帮助各县区政府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四是充分利用上级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贷款贴息;五是落实重点企业领导包扶责任制,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六是以“事不过夜”的工作精神,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营造零障碍的投资发展环境。通过扶持企业发展,把金融危机对企业形成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促进企业在危机中求生存,在挑战中寻机遇,调整产品发展方向和市场结构,努力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为了积极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明显加大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省政府也增加了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这不仅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更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完全有能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民建安庆市委会执笔人王文治)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