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内容信息页

安庆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吴灿:当好优秀传统文化“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4-03-05 09:09:55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程娟

人物介绍:

吴灿,十四、十五、十六届安庆市政协委员,望江县新联会会长,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董事长。参加工作30多年,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创业带头人”“安庆市优秀政协委员”“安庆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望江挑花手艺巧,一方织布有乾坤。

9月,在望江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雷池文化园挑花展馆内,几名工人各人手持一根青针,在青与白的搭配中“游刃”,“挑”出各式各样图案。

“我们望江挑花,作为民间特色工艺曾三度进入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作为装饰。”

起源于唐代的安徽省望江挑花是流传在望江县境内的一种家庭手工技艺,在2008年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望江挑花由于工艺复杂,年轻人又不愿意学,一度面临失传的困境。

为了不让望江挑花失传,市政协委员吴灿主动联系望江县有关部门,通过开展“地方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他创办的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建立起了望江挑花保护与传承基地,探索出了一条学、教、产之路,让挑花技艺这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青年人群中生根成长,赋能乡村振兴。

传承非遗弘扬挑花工艺

“上世纪八十年代,穿越千年历史岁月的望江挑花技艺,曾一度濒临失传。”

眼看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受阻、甚至可能失传,吴灿委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早在2015年,他借助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社会文化艺术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将千年民间工艺国家非遗望江挑花引入校园,走进课堂,聘请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世福到校担任挑花工艺指导老师,培育非遗后备人才。

“让独具魅力的挑花这种艺术走进校园,让年轻人了解并热爱它,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王世福说,非遗保护机构和职业学校联合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因为学生本身拥有系统专业的美术基础,在学习技法时,上手非常快。

“挑花看着很简单,学了之后才知道它的穿针、打结、收尾都有讲究,且两个面上的图案有的完全相同,有的互为正负。”毕业于安庆皖江中等专业学校的陈玉琴说,在学校学习期间,十分感谢老师们的细心教导,让她学会了望江挑花这门“艺术活”,也让她找到了推介宣传自己家乡的亮点。

“非遗传承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人,所以必须以人为本。我们聘请望江挑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王世福做指导教师与艺术顾问,编演挑花舞,将望江挑花作为必修课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各年级均成立了挑花兴趣小组,学生广泛参与,将望江挑花带入企业、高校、家庭,让挑花知晓度逐渐提高。”谈到培植校园非遗传承土壤,吴灿说,“大多数非遗项目传承人是老艺人,年纪大,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现代思维和创新意识跟不上。而让望江挑花走进课堂,选拔和培养知识水平和专业水平较高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可以把传统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让非遗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望江挑花非遗传承后备人才队伍逐渐发展壮大,学校先后培养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县级非遗传承人18人,拥有非遗技能的人群达3000余人。

凭借传承国家非遗项目“望江挑花”,学校还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望江挑花经济在传承人们的努力下,也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搭建平台助力产业振兴

“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仅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共同作为,同向发力,才能做的更好。”

2022年,在市县政协指导下,按照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社情民意信息站、协商议事厅“三位一体”建设要求,作为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的吴灿主动召集其他文艺界别政协委员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立了“雷池文化”政协委员工作室。

工作室落成后,始终聚焦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乡村振兴热点、难点,充分发挥委员联系走访界别群众机制,收集社情民意,择优协商并形成议案提案上报市县政协,定期开展调研,邀请专家学者指导交流,巧用“微协商”释放“大效能”,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

今年以来,工作室成员通过走访联系群众,共收集社情民意34条,其中吴灿委员反映的《关于健全诬告惩戒机制,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张祥安作了批示,并指出这是一个现实问题,需正视并积极探索破解之道。

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工作室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定期开展“微协商”,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关于加强望江童装产业发展的建议》《开展好“万企兴万村”行动 为乡村振兴助力》《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多项协商提案,积极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鼓与呼,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其中《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获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雷池文化”政协委员工作室因履职成果突出,在今年11月的全市政协“三位一体”建设现场会上获评年度“优秀界别活动室”。

“我是土生土长的望江人,望江传统雷池文化中的忠诚担当、崇孝尚义、兼容并蓄、遵规守矩深深感染了我。挖掘、弘扬雷池文化,是我们政协委员、职业教育者的使命。但仅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守门人’参与进来。”吴灿对望江优秀传统文化饱含着情怀,“学校是传承文化的重要阵地,我们让青年学生参与保护非遗的程度影响着非遗未来的命运。一旦传统文化的种子在青年人群中生根成长,一定能开出艳丽的花朵。”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