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内容信息页

平安建设宣传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3-12-11 10:53:5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民建办公室
基础知识篇
一、什么是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是指通过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使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社会治安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工作过程,是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群众性创建活动。
二、平安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1、政治安定
2、社会稳定
3、经济运行安全
4、文化活动健康
5、法治健全
6、政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7、群众满意
三、开展平安建设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1、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2、开展社会治安整治,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
3、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预防控制违法犯罪,保障公共安全。
4、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
5、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群防群治、村(居)民自治水平。
6、宣传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企业等平安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
7、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8、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平安建设提高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人民群众如何参与平安建设?
1、防盗、防抢、防骗、防火、防事故,积极做好自身防范,确保自身及家庭平安。
2、遵纪守法,不做违法犯罪的事。
3、向公安机关和基层组织提供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
4、积极参加治安志愿队伍,义务参加联防巡逻等活动。
5、邻里守望,门栋关照,相互帮助,参与纠纷调解。
6、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做平安建设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反诈骗篇
一、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
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其中高发电信诈骗类型有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平台投资理财诈骗,冒充领
导、熟人、老师诈骗,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二、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时刻谨记“七个凡是”
1、凡是让你刷单刷信誉赚钱的一定是诈骗。
2、凡是好友在微信、QQ上称自己或朋友、亲戚遇到困难向你借钱又借口种种理由不和你直接通话的一定是诈骗。
内容信息页3、凡是说你网购的商品有质量问题或者包裹丢失,要为你退款理赔的一定是诈骗。
4、凡是自称网购平台客服说误将你设置成VIP会员,要为你取消会员的一定是诈骗。
5、凡是自称公安、检察、法院、通信管理局或社保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说你涉嫌犯罪,要求把钱转到另外一个账户或索要银行卡密
码、验证码的一定是诈骗。
6、凡是以军人、消防队员身份联系你,提出购买物资需求,并告知你此类物品供货商电话的一定是诈骗。
7、凡是以老师或学生身份通过微信、QQ发来消息问家长索要补课费、培训费、资料费的一定要拨打电话与学校进行核实。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