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与研究内容信息页

金林:中央社院学习感悟

发布时间:2023-12-13 17:09:02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金林

2023年9月至11月,我有幸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中央社院第49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对此即感到无比自豪,更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系统性强、结构合理,授课的领导和专家知识渊博、平易近人,同学亦师亦友、携手共进,让我收获满满,倍加感恩。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信念更加坚定在学院培训期间,认真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授课的领导和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权威专业的解读,让我越发坚信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毫不动摇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崇高信仰越加坚定。

二是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长辛店革命旧址、香山革命纪念馆等,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走向成熟的光辉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让我更深切地认识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途中,矢志不渝跟党走,是正确履职的指南针、方向盘。

三是铭记多党合作初心的信念更加坚定这次在中央社院学习,对民主党派史特别是民建史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回望历史,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结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铭记合作初心,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正是民主党派人士的初心所在。

二、加强学用结合,提升工作能力。

一是收获了理论知识。在社院的教学安排中,既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也有中共党史、社会主义史等历史课程,还有统一战线领域理论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与理解。

二是提升了履职能力。社院课程安排,对提升履职能力非常有针对性,通过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等课程的学习,对新时代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撰写好政协提案等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通过情景模拟亲身体验了当领导、主持人、嘉宾的紧张、压力和责任,掌握了新闻发布会、重点提案办理、嘉宾访谈、危机处理与媒体应对的流程和要领,增强了随机应变和坦然面对媒体的能力;通过在课堂互动、小组讨论、联组交流以及撰写《学习简报》稿件、实践教学学习心得和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我的思维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均得到极大锻炼;通过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学员论坛、专题性调研活动等,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培养了终身学习的习惯。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培训时获得的终身学习的行为自觉是长久的。到社院后,受学院学习氛围的影响,我快速实现了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能够很好地遵守学院各项制度和纪律,提前到课,认真听讲,出勤率100%,在专家学者的授课中,在同学之间的交流切磋中,在参与学员微论坛的分享活动中,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终身学习的意识。

收获同学情谊,促进共同进步。

班上52名学员都是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共同目的而来,为提升能力素质,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共同目标而来。参训的同学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中坚力量,通过与同学们在课堂内外的交流,小组讨论、联组讨论、外出考察、小组活动等碰擦出的思想火花,以及共识大课堂、联欢会、微论坛、知识竞赛等多角度全方位的交流互动和丰富的课外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更进一步,在知行合一上更深一层。三个月的朝夕相处,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锻炼,让这段培训的时光充满意义,让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定会成为人生一段难忘的记忆,激励彼此勤勉履职,共同成长。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曾在中央社院学习过为荣,认真吸收学习成果、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履行好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