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内容信息页

“五一节”,走乡村

发布时间:2023-05-06 08:52:15  点击::  来源:民建办公室  作者:王国俊

从岳西县冶溪镇溪河村开车西行约20分钟,便到了太湖县北中镇三村村,三村村由原刘山、陈辉、和平合并而成,以杨丶陈丶吴三大姓组成,杨姓居多,我们此行便到杨家大屋。

到杨家大屋已是响午时分,主人家热情好客,满桌全是山里野菜,午饭后主人邀约一行人去山里采茶、挖笋、摘金银花,大家兴致很高,没有休息便进山了。我没有同行,稍憩后便走村观景,寻访人文。杨家大屋百来户人家,小村落背靠牛形山,前面横亘一道山梁,即北青龙山、南狮形山,村落又名江家山。

      “五一节”,走乡村

出屋沿小路数百米,过四五户人家,便来到江家山龙狮桥,站在桥上左右环顾,景致尚好,桥下边有一小片坡形油茶园,修葺一新,一看便知今年茶叶刚采摘完,园主进行了剪枝修葺,显得很有专业性,响必来年肯定有个好收成。回望桥对面就是一座公路桥,而此桥属人行桥,行人很少,为什么花巨资修此桥呢?决定探个究竟。恰好桥头一后生模样的男子在菜地浇水施肥,便静静地看着他劳动的一招一式,这时坎上一小男孩扔了个小木棍打在男子身上,男子起身用锄头棒轻轻敲打在男孩身上,男孩见状起身就跑,男子又捡起一小木棍扔向小男孩,嘴里嘀咕嘀咕几句方言,看得出一家人劳动之余,相互打趣,放松身心,怡然自乐。

男子转身看到我了,相互微笑寒暄几句,便问“这个桥行人少,车辆和行人都从对面那个公路桥走,为什么还修此桥呢?”“这是个风水桥”男子回答道,语气带着一丝自豪。原来,龙狮桥原是一座本花桥,始建于乾隆末年,花桥雕梁画栋,气势宏伟壮观,历经岁月风雨的侵蚀,花桥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垮塌。相传花桥垮塌后,江家山及陕西(杨氏奉旨迁入)连续损折几名有名望的人才。2005年,江家山杨氏家族,自筹资金,在原桥基上修建起一座石拱桥。由于资金不足,后期工程迟迟未动,直到2016年,杨氏族人又发起古花桥修复、扩建工程的动议,杨氏家族成员纷纷赞助,自愿捐款,于2018年竣工。古花桥(龙狮桥)为亭廊式,四角飞檐,雕梁画栋,气势宏伟壮观,可供人们休闲、游览、开会、交通,将成为江家山一道亮丽的风景。

说是风水桥,大抵便是如此了。是的,岳西店前冶溪往太湖北中北里一带,自古就是一脉相传,口音一致,民风民俗相同,这里人自古受司空禅宗文化影响,崇文尚武,民风纯朴。

得此禅宗胜地庇护,这里山青水秀,古树成荫,周边人文资源丰富,是近些年乡村振兴的先发地,这里民风纯朴,人才荟萃,人们勤劳肯干,这里物产丰富,百姓家境殷实。

“江山如画春意浓”,江家山山美水美人更美的情意充盈在心,今天,在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愿江家山人生活更幸福!司空山人生活更美好!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庆市委员会 2005-2016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90号 皖ICP备20000392号-1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辅一楼四楼东  邮编:246003

电话:0556-8793605 8793602  邮箱: aqmzjgh@126.com  QQ: 139055608